少,才能看到重要

少,才能看到重要。

看了許多斷捨離的書、認同觀點且身體力行已有一段時間的陽光辣媽,卻因尚未得其神髓,家裡的雜物仍處在「剪不斷,理還亂」的狀態。

雖然常常告訴自己「不急,慢慢來,萬事萬物都有它的時間」,但有時仍難免懷疑著,這些協助無數人脫胎換骨、喜獲重生的方法,為何到我這裡總是收效甚微?

這幾天因為經由製作老闆的專題報告過程,深深體會到「少,才能看到重要」的道理。

老闆的簡報時間只有10分鐘,在限定的時間內要盡量以照片呈現公司的特色與亮點,要有足資其他幾十家關係企業實務上可參採之處,這項工作有挑戰性。

如何把大量照片去蕪存菁,變成是這個任務最關鍵的一環,當我認真的執行「去掉次要、留下重要的、重要的再篩選出無可取代的」,找出可以圖文相稱的照片,這個當下發現電腦檔案留下太多類似重覆的照片,它們佔據了硬碟很大的空間。原本在一開始就應該被篩選過濾才存檔,可是我們往往隨手按鈕快門後,讀取檔案時,直接從SIM卡全部剪下貼上,其實我恍然大悟。

從公務回到生活,事理相通,這才驚覺:我的日常生活裡,留下太多可有可無的東西了。我們用「反正電腦記憶體很大,沒佔多少空間,留下來説不定哪天用得到」的心理保存這些檔案,可是事後回想卻不知道自己當初會留下這些東西。

從每天整理一個資料夾開始,幫電腦的容量斷捨離。我對自己這麼期許,也希望劍及履及,ㄧ個月後再將成果分享給朋友們。

知道取捨,留下「少,但真正重要的」,人生才有可能輕裝上陣。

感謝每個閱讀網誌的朋友。

留言

  1. 生活中太多的瑣事使我們幾乎喪失聚焦的能力;當機械性的點開手機社群軟體,隨手滑過的訊息,我們真的看進去哪些?
    不論是打發時間(滑手機),或是省時間(剪下、貼上),事實上,我們都沒有聚焦在真正該做的事情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起練習取捨,學習放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