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感謝自己,開始懂得在人生的畫布上,留一點空白給自己。

不在行事曆上塞滿行程,不在旅行途中急著趕路。空白,讓我們有轉身的空間,領略天地的寬闊與寧靜;空白,讓我們能放慢腳步停留駐足,感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美好。

不知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與人洽談時,對方的行動電話突然響起,他會禮貌的向你致意然後接聽電話。在他的談話裡,會刻意讓你聽到,已經排定多少政商名流前來拜會他的日期與時間,然後他的行事曆又要添上一筆行程。

這樣的人都有一定的社經地位,但遇有任何凸顯自己雄厚政商人脈的機會,他們還是毫不吝於展現實力。而且他們結束通話後的第一句通常是告訴你:需要幫忙的時候,儘管跟我說,不用客氣。

這樣的場景陽光辣媽早已司空見慣,對於對方社交性的禮貌話語也只是微笑以對,很少給予回應。不過今天下午這一幕又在我眼前上演時,我卻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

差不多是在去年此時,我與同仁在約定的時間前往某家公司拜會董事長,然而因爲事前沒有妥善規劃,在同一時段約了四組人馬見面相談,以致於讓我們足足苦等了2個小時。

當時雖忍住了心中強烈的不滿把公事談好,但處事態度向來「說大人,則藐之」的陽光辣媽,回家後有感而發的傳了幾個字給這位老闆,表達對他浪費我兩個小時的抗議:「留白,我的老師常常這麼告訴我」。

沒想到當天晚上就收到那個老闆回傳訊息:「我的老師也常常告訴我,珍惜每一次機會,並且要懂得欣賞且對他人敬重。很抱歉,今天突發狀況甚多,造成無法全心交談。預計下週一(27)下午二時前往拜訪,不知時間是否方便⋯⋯⋯」

在那個道歉意味濃厚的登門拜訪後,陽光辣媽再度傳了簡短文字向他致意:「你要在那些成功者身上,看見他們的胸懷與氣度,我的老師也曾這樣說。」謝謝您為我演繹了這樣的格局。

一個能檢討自己的人,眼中容得下別人意見、不把自己當成是世界中心的人,值得尊敬。這個老闆用尊重回應我,也贏得我對他的尊敬。

這一來一往間,意外的和這位董事長結為好友,後來在工作上也多次承蒙這位董事長協助,業務推展上助益良多。

位置越高,身旁敢講真話的人就越少。董事長說,這些年來接待賓客都是用這樣的模式,我是第一個向他表達抗議的人,尤其我又用那麼簡單的幾個字就讓他明白我的感受,實在令他大感意外卻也印象深刻。當然,他如此慎重看待我的「留白」二字也是我所始料未及。

這位老闆告訴我,後來與人洽談公事約時間,慢慢也調整作法,前後會至少空出10分鐘緩衝,這是對人的尊重!好一個留白的緩衝,忍不住要為他按一個大大的讚!

感謝每一個閱讀我網誌的朋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