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機,我們好好聊幾句

逢年過節返鄉與親友團聚,一家人雖同在一個屋簷下,同坐客廳卻各自低頭滑手機,或者眼睛盯著電視螢幕,與身邊的人有一搭沒一搭的應付聊幾句。

和朋友相約碰面,雖美其名聚餐,卻不是與同桌人細細品嘗佳肴分享生活點滴,而是忙著將美食拍照上傳,接著眼神時不時瞄著手機,看看有誰按讚留言又趕在第一時間回應,彷彿不在場的人遠比眼前同在一起吃飯的人重要。

在手機不離身、電視不離眼的今日社會,這種“人在心不在”的畫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甚至或多或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與心情。

陽光辣媽對此也深有感觸。

近幾年來一方面享受著智慧型手機帶來的快捷便利,一面又為它帶來的冷漠疏離漸感憂心,特別是與父母、兄弟姐妹難得相聚的時刻。

今年春節回娘家,聊起3C的負面影響,年輕世代的孩子們大都嗤之以鼻,繼續湊在一起玩手遊、追網紅IG,大人們卻無不感同身受,你一言我一語的跳出來訴說自身的感想。

果然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我們開始有人把電視關機,彼此有默契的收起手機,大家自然而然的調整了坐姿,不再埋頭看手機追劇,把目光從手機和電視螢幕轉移,聚焦在身邊正在講話的親人身上。

古人有「把酒話桑麻」的悠閒與適意,我們有職場奮鬥的甘苦與辛酸;古人有「日啖荔枝三百顆」的快樂,我們則有日嗑瓜子三百顆的歡喜。我説這場景譲我想起小時候“排排坐吃果果”的模樣,大家不禁莞爾一笑。

述說彼此年度旅行的見聞、各種搭機乘車的購票秘技、爸媽說起去台南吃砂鍋魚頭後吆喝團購數量嚇壞老闆、哥哥去玉山攻頂的經歷、姐姐過年團購羹湯的優劣、嫂嫂素食蘿蔔糕的料理訣竅、先生的科任老師教學心得、我鬼使神差的去爬了富士山此生無憾的感動,這些話題在一杯杯茶與咖啡交替沖泡的過程中輪流出現,絕無冷場。

哪裡有美食美景,不用上網請教不認識的網友意見;哪個觀光景點附近有捷徑小路,不再是關鍵字搜尋問谷歌大神,而是眼前人親口訴說見聞!一個個在你眼前,有感情、有溫度,在此時此刻分享的自己真實體驗過的、有滋有味的生活寫真!

那個午後,我們放下手機,好好的聊了幾句,重拾了許久不曾面對面靠在一起說話的樂趣,在讚嘆與吐槽交織的過程裡,大家彷佛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對美好生活的渴望,真是一次無與倫比的歡聚。我們聊了近3個小時仍意猶未盡,這感覺實在太美妙了!

你,是不是也願意,試試看,關掉3C,把眼前的、身邊的這個(些)人、當作是最重要的人,和他們好好聊幾句?

留言

  1. AI智慧逐漸崛起之際,與人類唯一的區別是人性的溫暖!放下3C,找回自己與家人的溫暖交流,這才是過年團聚的意義!與人雙眼對視,從靈魂之窗看到彼此的靈魂深處,互相交流內心的悸
    動!感謝辣媽,提醒我們因為便利而忘卻心中的柔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意識的在練習善用手機帶來的便利,但不成為它的奴隸。

      刪除
  2. 我的情況剛好和辣媽相反,遠居他鄉,多虧有3c產品,幫我把五湖四海的朋友串連起來,甚至失聯多年的朋友還能找回來,在德國,在臺灣的孩子,能透過視訊互報平安,有困難也能即時獲得協助,這都得感謝網路時代帶來的便利,想起古人家書抵萬金的苦痛,這一世代的人,真是幸福太多了!
    當然有得必有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必須用心經營的,慶幸孩子們不沈迷於手機,每次與家人,朋友的聚會手機也只用來記錄當下那一刻的美好,畢竟認真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才是生活的態度,謝謝辣媽的分享提醒,對3c產品的使用份際,確實要自身察覺拿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重點是學習不役於物,讓自己成為時間與物品的主人。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避免它帶來的危害。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