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睡眠並提升質量(薩古魯10)

如果你提升生命的質量,睡眠的時間就會自然下降,如果你生命的質量轉差,你不能放鬆的做任何事情,那你也不能睡覺。


如何減少睡眠並提升質量(中文)2019710

提問: 我想知道如何能減少睡眠時間和提升睡眠質量?
Sadhguru答: 請明白,生命需要的不是睡眠,身體需要的是休息。睡眠只是休息的一種,很多人開始認……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當有人說「他在休息」,即指他們在睡覺(笑)。
 
不一定的,你可以坐著休息,不是嗎?對吧?
 
你可以站著休息,如果你正在跑步,當你站著的時候,不是覺得在休息嗎?你站著,倘若坐下來,不是覺得在休息嗎?
 
休息有很多種方法,最重要的是休息代表你正在改變能量的平衡。當消耗減低時,產能維持在同樣的速度,過了一段時間後,你會感到恢復活力,因為消耗減低了。
 
其實你是在管理你的能量平衡,如果你正進行激烈的活動時,消耗會較多,無論你製造多少能量,依然會不夠 。過了一段時間後,你會感到疲累,因為消耗一直較大。如果你減低消耗然後增加產能,過了一段時間,你會感到充滿力量。
 
假設你在跑步,如果你跑了一英里,然後你就跑不動了……噢,在座很多人都有跑Isha馬拉松,Isha Vidya 鄉村學校的馬拉松4042公里是吧! 過了一兩英里之後,你不能再踏前一步了,不要吃任何東西,不要喝任何東西,只要坐下來10分鐘,你又沒事了,恢復過來了,不是嗎?你所做的,只是降低消耗量,並維持同樣水平的產能。
 
那現在有減低消耗,和增加產能的辦法。
如果你達到某種放鬆的狀態,當我說放鬆,這不是大多數人都能理解的事情,因為大部分人都不能放鬆。
 
如果你是完全的放鬆,如果你的系統是完全的放鬆,所有東西處於放鬆的狀態,它就會常常都有足夠的休息,因為它一整天都得到充分休息。如果你睡了午覺,你會察覺到你到晚上睡不了多久嗎?是嗎?
 
噢,你已經在做實驗了嗎?
如果你睡了午覺,晚上你會睡不了多久,除非你在生病,又或者你因為某些原因而感到疲憊不堪。
 
由於它白天有足夠休息,晚上便睡不了,所以你不一定要睡覺,如果你坐在這裡,而你的身體是在休息,你會看到你的睡眠時間會自然縮短。
 
如何提升睡眠的質量?不要嘗試提升睡眠的質量,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沒有睡眠的生活,但這個暫時是不可能。身體依然有慣性惰性,所以它依然需要最低程度的睡眠,其餘時間它是處於放鬆的狀態,如果你讓它保持放鬆,那身體就不會需要睡眠,直止它到了某個虛耗點。
 
所以身體從來不曾要求睡眠,但它確實是在要求休息。如果你不懂得怎樣安然的坐在這裡,它會嘗試這樣休息(打瞌睡的動作)(笑聲)……
 
像這樣子… 如果你能完全放鬆的坐在這裡,它可以坐在這裡數小時而不打瞌睡,否則,這是它唯一知道的休息方法。
 
所以不要嘗試提升睡眠質量,沒有這回事,只要學習如何有意識的保持身體放鬆和自在,如果你坐在這裡,你可以做一樣簡單的事,就是你坐著,你過來,然後坐在這裡,把你的注意力從頭頂向下移到腳趾,留意是否每個地方都是放鬆和自在的,你是這樣坐著的嗎?(聳肩動作)(笑聲)
 
如果你坐著,盡量把身體放鬆,並非所有東西都是在你的意識層面上,盡你所能,有意識地讓他放鬆。
 
如果你是哪種10點就要睡的人你將會留意,僅僅是放鬆的坐在這裡一小時,你會發現睡眠時間會延遲半小時,你不會在10點就感到睏倦,自然的你會保持清醒。
 
所以,與其嘗試提升睡眠質量,倒不如提升生命的質量
 
如果你提升生命的質量
當我說提升生命的質量,生命裡沒有任何事情,無論你在做什麼,從簡單的呼吸到複雜的活動,如果你不能從容的進行那活動,那活動的質量是不會提升,不是嗎?嗯?
 
只有當你可以全然放鬆的做一些事,例如騎單車,如果你是這樣騎,你不能說你在享受騎單車,但如果你能夠輕鬆的騎,輕鬆得即使你放開雙手它也只會向前走,或按你要的方向走。因為你全然放鬆,你騎單車的質量變提升了,不是嗎?
 
所以這兩樣東西是相連的,如果你提升生命的質量,睡眠的時間就會自然下降,如果你生命的質量轉差,你不能放鬆的做任何事情,那你也不能睡覺。
帶著壓力的你不能入睡,不是因為你有充足的休息而不能入睡,你不能睡是因為你有壓力,這樣的話你不會活得長久。
 
如果你的身體得不到足夠的休息,他會死亡,他會崩潰,有些東西會走。如果你沒有放鬆(at ease),那你就是在不放鬆(Dis-ease)的狀態中(笑聲), 你正常朝那個方向走。你在「不放鬆(Dis-ease)」狀態代表你, 處於某種「不健康」的狀態。但如果我說你Deceased(已故)……那代表你已經死了。
 
所以別往不放鬆的方向走,往放鬆的方向走。如果你能變得完全放鬆自若,睡眠會減少,睡眠質量會變好,因為生命的質量是好的,你想單純提升你睡眠的質量,生命不是這樣操作的運作的。如果你早上感覺良好的醒來,那你晚上也會睡得好(笑)。
 
有非常多的系統,去為人們帶來這個放鬆的狀態,在東方文化中,尤其是在印度,這些系統被建構入人們的生活當中。
 
當然,人們正因為現代化而把這些系統棄掉,現代化意味著感到煩擾,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中,煩擾、對一切都很激動,這意味著你很現代化。不然,傳統上這些系統全都融入了生活。
 
由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的一刻,你應該做些什麼,你應該如何管理自己,所有的事情都有固定方式。直到這一代的初期大家都明白這些系統。但突然間,大家都接受了英式教育,然後他們就變得現代化和緊張(笑)。
 
以前的做法叫作「Achara Vichara」,做什麼,不做什麼,一切從早到晚都有固定的方式,環繞生活的各方面,如何去做。如果你這樣做,你就可以輕鬆地做任何事情,你最放鬆的方式去做。
 
所以那些不能把生命投放在瑜珈和靈修的人,這些系統自然的融入到他們的文化當中,讓他們知道至少這種程度的放鬆,從而可以快樂的醒來、安然入睡和睡得好。
 
即使到今天印度也有這樣的說法,如果你,當有人說:「什麼事情發生了? 這樣的事情那樣的事情在我的生命裡發生了」, 他們會說:「不要緊,但在生活裡,如果我躺下來,我可以安然睡覺」。
嗯?
或者他賺了很多錢,沒問題,起碼我可以安睡(笑)。 你有聽過嗎?人們說這是他們文化表達的一部份。
 
「我睡得好」即是「我活得好」,只有當我活得好時,我才能睡得好。若我活得不好,我也不能好好睡覺,所以別嘗試提升你的睡眠質量,提升你的生活質量,那你自然就會睡得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