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害怕受苦限制了你/(薩古魯14)

如果你知道如何管理所有這些,我問你們,就算你入地獄又何妨?如果你自我管理良好,如果你自成天堂,去哪裡有什麼關係?

不要讓害怕受苦限制了你

如果你試圖要掌控明天早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那麼你的人生只會變得非常局限,只有當你確保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會出錯,你才願意踏出去做該做的,唯有如此你才肯全力以赴,否則你只會邁出半步。 

大多數人都只邁出半步,因為害怕受苦。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會怎樣?如果是那種狀況我會怎樣?如果你有良好的自我管理,你知道如何管理你的思想,你知道如何管理你的情緒,你知道如何管理你的身體,你的化學反應、每個精力。如果你知道如何管理所有這些,我問你們,就算你入地獄又何妨?如果你自我管理良好,如果你自成天堂,去哪裡有什麼關係?地獄也會是個有趣的地方。 

但如果你自我管理不佳,你就想要一直待在一個舒適的地方,你就不會跨出去。 

我不是說這是錯的,但這是違反自然的,因為自然界中,每個生命都渴望活得極致,不是嗎?每個生命生來就如此渴望,這不是哲學、不是你一定得做這樣那樣的意識型態,每個生命本質上,生來就會盡其所能地活出豐富,從蚯蚓、從蠕蟲、到昆蟲、到鳥、動物、到樹,每個個體都在努力成為一個完整的生命。 

如果你僅僅因為害怕受苦,而違反這個自然律,那麼所有探索人類本質的可能性,人類的巨大無限性就要消失了。今天隨處可見的是,當人們說「我只是凡人」,他們指的是生而為人的局限性,生而為人的可能性,不是嗎?如果我們是地球上最有智慧的物種,如果我們是地球上最有能力的物種,我們應該談談我們的可能性還是侷限性? 

每當人們提到,噢,我們是人時,他們總是指他們的侷限性,而不是生而為人的可能性,這是因為我們的教育系統沒有教最基本的東西:如何管理你的思想和情感。 

嘖,你的內心小劇場失控了,這齣戲的導演很糟糕,相信我,如果你是個好導演,你會引導他到你想要的結局,不是嗎?就因為他是一齣導演的很糟糕的戲 ,誰都可以掌控它,誰在導演你的內心戲?誰都可以不是嗎?任何人都能把它變成一齣悲劇,人們之所以沒有學會如何管理他的思想和情緒。 

當你10歲的時候,你應該已經要學會了。60歲時人們仍然不知道如何管理他們的思想和情緒,他們像遊魂一樣生活,他們不要任何人的幫助,繼續無止盡的創造自己的苦難。

現在假設你不知道如何 

你有正常的手卻不知如何使用你會稱自己叫做什麼?

不,你告訴自己不用告訴我沒關係,無論是什麼,如果你有正常的心理機能卻不知道如何使用是同樣的道理,是不是? 

是不是同樣的道理? 

嘖,如果你沒有正常的手,你不能使用他那是不同的情況,我們會同情你,但你有正常的手卻不知道如何使用它,無論你稱自己叫做什麼,不用告訴我,這跟你不知道如何運用你的思想和情感來增進幸福。 

因為管理不善,這跟你不知道如何運用你的思想,因為沒有掌握生命的基本原則:「我存在的本質是什麼?」 

如果你不明白這一點,要如何管理你的人生?唯有你掌握了事物的本質,你才能學會管理它,不是嗎?你甚至不知道他是什麼,遑論要如何管理它?沒有辦法印證,第一要務是領悟的能力。你必須明白這一點,在這個國家這個文化中,我們從未將任何心靈的領悟視為成就,我們只說這是一種領悟。 

領悟是指… 

你只是看見已經存在的東西,你沒有新的發明,你沒有登上巔峰,你只是開始看見事物的原貌,但這種能力如今變得如此罕見,而被高度的重視。 

三天前我在喀拉拉邦,有人問我:「薩古魯,你 似乎什麼都知道」,我說:「你看,我只知道一件事,我只知道這一件事(指自己)的初始至終極」,你為什麼說我只知道一件事?你們為什麼鼓掌? 

我只懂這一件事(指自己),但是因為人類經驗的本質如此,你只能經由這件事(指自己)而懂得其他的一切,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