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愛自己(薩古魯11)

沒有必要去愛你自己,如果你是有愛的,這樣就很好了。
愛自己又有什麼必要呢?因為一切都是關乎你自己

不用愛自己(中文)No need to love yourself  愛自己的假象  20191015 

問:我們如何區分自私和愛自己呢?愛自己有助於終結一個人的痛苦嗎?

薩古魯:這些是誰的問題呢?你都寫下來了嗎? 

愛意味著兩個人,對嗎?

那愛自己又是怎麼回事?你這是在變得精神分裂嘛。愛是你的一種體驗,看,如果我愛你,這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我愛你,這對我來說是美好的,你甚至都不需要知道我愛你,對嗎?

如果你愛我,這對你來說是美好的,是不是?有個人愛你,那還可能是一件麻煩的事,你充滿著愛,這是很美好的,是吧,難道不是嗎? 

所以在你之內,從哪裡變出來的兩個人?因為如果你想要去愛,那就涉及了兩個人,不是嗎?請不要自我分裂,沒有必要去愛你自己,如果你是有愛的,這樣就很好了。愛自己又有什麼必要呢?因為一切都是關乎你自己,不是嗎?

人們到處談論著無私,世上沒有無私這回事,一切都是關乎你自己,什麼對你來說重要,那就是你要去做的,不是嗎?

不論你做這些是為了你的朋友,敵人、家庭或者國家還是什麼別的,你做這些都是因為他們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不是嗎?

不要在自私還是無私上糾纏,至少在自私這方面,不要吝嗇,要百分百,這就是我要告訴你的。現在,一旦你能明白,我是真正地為周身的一切負責的,你才有能力真正做到自私。 

如果你………

每一個人都關心自身的福祉,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不是嗎?關心自身福祉,是產生這些問題的根源,對吧?

本質上,你關心的其實是你自身的福祉,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不是嗎?每個人都關心自身的福祉,你所關心的是人的福祉,只是範圍因人而異。 

對某個人而言,福祉可能只意味著他自己過得好;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就是他和他的家庭;對另一個人可能是他和他的社群;對另一個人可能就是他和他的國家;對另一個人可能是全人類;對另一個人可能是所有生靈,只是範圍不同而已。

沒有人不關心福祉,難道不是嗎?

每個人都在意福祉,只是考慮的範圍因人而異,你願意考慮多大範圍多少人的福祉呢?

總之,你關心你的福祉,只有在周圍的一切都好時,你才能真正的好不是嗎?這是不是一個事實? 

現在我們在討論拯救生態系統,你不需要拯救生態系統,如果你不把它搞砸,它就會好好的,不是嗎?現在你明白了,只有當樹木旺盛生長,我們才能安好,當事關生死存亡的時候,你就會明白,難道你不明白這一點嗎?

如果德里的每一個人都過得好,這也有益於你的福祉對嗎?只有當你過得好而別人都不好,你的生活才會時刻受到威脅,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把這種對內在福祉的渴求,從這個身體延伸到比如說「我希望身邊每個人每件事物都幸福」,那你就會做到最好,那麼你也不必擔心要不要愛自己,沒有愛自己這回事,這只是一種想法愛是在你身上發生的一種體驗,因為某些原因無論是什麼原因你的情感在那時變得愉悅,不管是你的孩子過來親吻你,還是你的狗對你搖尾巴,兩者都能讓你感覺到愛,不是嗎?愛是如何產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它因你的情感變得甜蜜而發生,所以你稱之為愛。 

你知道,假如…

假如你買了一輛車,我估計這裡沒人有這麼大年紀見過這個。假如你在上世紀40年代買了一輛車,那時候,你就得雇兩個人來幫你在早晨推車,因為它是靠推動啟動的,到了50年代一個僕人就夠了,曲柄啟動。 

而現在都是自動啟動,不是嗎?現在我問你,你的愛、喜悅、歡樂,應該是推動啟動還是自發啟動呢?如果是自發啟動,你就不會問這些問題了。目前它是推動啟動的。現在,在某一個時刻,如果有人向你表達一些愛意,你會覺得快樂,然而他們不可靠,所以你在想,如果我愛我自己,那是不是就可以保持住這種狀態?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是嗎? 

不,不用擔心什麼別人愛你、你愛你自己,你想讓你的身體是愉悅的、情感是愉悅的、頭腦是愉悅的,不是嗎?我們可以在這些方面下功夫,我們會朝那個方向努力,別設法愛你自己,沒有必要的。 

其實也不需要去愛任何人,因為你也做不到,如果你現在內心充滿愛意,無論遇到誰,你都會這樣充滿著愛,不是嗎?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這只是你在使用的一個咒語 如果沒有它,很多事情無法開展。 

有一天山卡拉皮賴去了公園,有一位美女坐在公園的石椅上,他走上前去也坐到那張椅子上,過了一會兒,他靠得近了一點,她移遠了一些,他等了兩分鐘,又向她靠近了一些,她移開了,然後他又靠近了一些,她已經在椅子的邊緣了,所以推開了他,他又等了兩分鐘,正是夕陽時分,氛圍正好,他雙膝跪地,對她說:「我愛妳,我從來沒有像愛妳這樣愛過任何人。」 

女人有點心軟了,你懂的,夕陽在慢慢西下,她融化了,抱歉,我不應該使用「融化」這個說法,總之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些什麼,本能戰勝了一切,更多的事情在他們之間發生了。 

快到8點鐘了,山卡拉皮賴起身說:「我得走了」。她問:「你要去哪兒?你說過你愛我的呀!」在她看來,當他說「我愛妳」的那一刻,他們兩個就合二為一了。

他說:「不,我得走了,我老婆會等我的,我必須在八點鐘離開 。」所以「我愛你」像是一句咒語「芝麻開門」,如果你說「我愛你」,那麼你就能得到你想要的。 

所以我不是在討論交易,我是在談論愛,愛不是一樁交易,愛是在你內在發生的美妙事件,它無法在你之外發生,或許它能找到一些外在的表達方式,但它只能在你的內在發生,不是嗎? 

那你是想讓這麼美妙的東西處於推動啟動模式呢,還是自動啟動?我們會讓它自動啟動,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