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內在旅程這回事/There is No Inner Journey(薩古魯7)

只要活在真實,其餘一切便會發生。


                    沒有內在旅程這回事 There  is No Inner Journey/2020年7月27日

提問:Sadhguru(薩古魯),首先我想感謝你在過去幾年,出現在我生命的各方面,我想問你的,是關於方向。就像每當我踏上內在旅程時,我都會被糾纏於做對的事,不對的事,正確、不正確以及行為。我不清楚,我不明白什麼是內在的旅程?我們該如何走這條路呢?我該怎麼走呢?如何走這條內在之路呢?

 

Sadhguru問:你想去哪裡呢?

答:我不知道,我想往內走,Sadhguru。我就是不知道,我看過你一支影片,你說首先應該訂立好的就是方向,然後才開始旅程。

Sadhguru答:

我們應該搞清楚這一點,因為,內在旅程,如果你要走一趟旅程,你需要距離,不是嗎?對嗎?你明白我在說什麼嗎?倘若你要走一趟旅程,你便需要距離,沒有距離就沒有旅程,你離終點有多遠呢?嗯?

你的距離有多遠呢?我想知道嗯? 

如果沒有距離,你又如何能夠走一趟旅程呢有人在欺騙你是嗎?有人帶你去兜兜風不是嗎?因為踏上旅程的基本就是你需要一段距離沒有距離又如何走一趟旅程呢生命不要嘗試去走任何內在旅程。 

但是「我想往裡面走」,什麼東西的裡面呢?哪個人想走進什麼東西的裡面呢?我想走進自己的內在,這是什麼?有人可以走到自己的裡面嗎?我在問你。 

如果你是這個(指自己)你便是這個,不是嗎?這個如何能夠走進這個呢?這個可以進入那個,那個可以進入這個,這個不可能走進這個,不是嗎? 

噢,Sadhguru,你只是在玩文字的把戲,但究竟什麼是內在旅程呢? 

沒有內在旅程這回事。語言上使用到的所有字詞,只能夠描述外在的東西,所以語言是外在的,所以不論我們說什麼,都只是環繞著那個的東西,而非那樣東西本身。 

我們可以環繞它來講,但沒有人能說出它的本身所以請不要嘗試走任何內在旅程,只要做一件事。 

今天回家,不要嘗試去任何地方,沒有外在之旅,沒有內在之旅,只是坐著看看。如果你有一瞬間能夠純粹地坐著,你就成功了。

但問題是如果你坐在這裡,你便想跑到去某個地方。純粹的坐在這裡,在身體裡哪兒都不去;頭腦裡哪兒都不去;在情感裡哪兒都不去;想像裡哪兒都不去,哪裡都不要去,就這樣純粹坐著,就此而已  

所以內在旅程,這沒有旅程,你已經在這裡了。如果你沒有出生,你便要展開一趟旅程去找你,但你已經在這裡了。你在這裡嗎?我想知道,你現在在這裡嗎? 

你已經在這裡了,那又如何?如果是這麼簡單,為何我會不明白呢?因為你想要一個旅程,你認為如果你坐在這裡,你的生命會被浪費掉,你要去某個地方,任何時候,你都想去某個地方。

不,就這樣坐著試試看。

有一個很美的故事,在泰米爾納德邦,在英國殖民時期,這發生在1920年代左右。英國人統治著這個地方,他們有些長官,被稱為徵收官,孟加拉邦還有徵收官嗎?你們有徵收官嗎?他們被稱為徵收官是因為他們的唯一基本職責、根本及唯一的職責就是收稅。 

隨時隨地都在收稅,村落裡沒有什麼可以收取的,因為人們差不多要刮鍋底來吃,連這些人他們都要收取。印度南部的農業稅收很重,我不知道孟加拉邦的情況是怎樣的,我想曾經是這樣。

重稅的意思是,農業要付超過50%的稅率,所以收稅官會定期到訪寺廟,不是因為出於虔誠,而是徵收被送到哪兒的東西。因為寺廟會收到很多的東西,每個寺廟都必須記帳,因此在這個寺廟中,徵收官來了,他翻閱了帳簿,看見30盧比,一個月就花了30盧比,不是1天而是一個月。 

Onnu pannatha swamikku sapadu」,意思是一個什麼都不做的人,給他吃的,每個月要花30盧比。徵收官看到便說,為什麼我們要餵養這些無所事事的人呢?所以他們試圖解釋。 

受託人:「 你知道,這個人沒做什麼 ,但不僅如此,他是什麼也不做。」 

不、不、不, 「在女皇的世界裡,如果你想謀生,你必須做點什麼,一個無所事事的人,我們不能餵養他,不要再這樣做吧!」 

但受託人說:「 不、不、不,不是這樣子的,這個男子,你知道嗎?真的是什麼也不做,你明白嗎?」 

那就絕對不能養他,別餵了。

我們負擔不起在這個人身上花費30盧比,他什麼也不做。於是一位明智的受託人說:他說:「你做一件事,你來這裡,我會給你看這個無所事事的人。你來跟他坐一起,學他那樣什麼也不做一會兒,你便會明白。」 

所以,他們帶了徵收官過去,讓他坐下。那裡有一個人純粹地,就那樣純粹坐在哪裡,徵收官來到,他們說:「你坐下來,就5分鐘而已, 什麼也不做,看看這究竟是什麼。」 

然後徵收官說:「 有什麼大不了,什麼也不做,我也會。」 

他坐下來兩分鐘,他也無法坐好,但那個男子卻就這樣坐著,有些東西在他身上發生了,他從來也沒有想像過,純粹的坐著。 

他說:「 這不可能的,就養這個該死的男人吧」。 

所以,什麼也不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是最簡單的事,對嗎? 

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就是什麼也不做,不是嗎?但現在你在相反的方向投放了這麼多,已勢如破竹,現在要扭轉方向,什麼也不做,看似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你現在走內在的旅程,假設哪裡塞車了,你會怎麼辦?不,假使那裡流量太多,路被堵住了,你怎麼辦呢?如果你想走一趟旅程,會遇上交通的問題不是嗎?所有其他的問題都會出現,如果變了紅燈,你又怎麼辦呢?所以不要去任何旅程,不要讓如此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 

你要去明白你是一個生命,你不是念頭,你不是情緒,你不是血肉,你不是骨頭,你只是生命,不斷去提醒你自己,我就只是生命。 

所有這些事情在我身上發生了。身體在我身上發生了,思想在我身上發生了、情感在我身上發生了、婚姻在我身上發生了、子女在我身上發生了,但我只是一個生命而已。是真的嗎?還是我在激勵你?嗯?這真實嗎? 

請活在真實中,其餘的便會發生。 

只要活在真實,其餘一切便會發生。

你總是在用各種不真實的東西向自己撒謊,各種不真實的事情,無時無刻。請仔細看看,你在用多少種方式向自己撒謊?請真誠的看看。只要停止那些胡話,所有的都在這裡。 

哪裡有什麼呢?這是最簡單的事,但你不想變得簡單,你想要一點點複雜,不是嗎?簡單看起來像是愚蠢,但不是這樣的,所有淵博的東西都是簡單的。


留言

  1. 思維模式形成人的行為,行為模式形成習慣,習慣造就一種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產生了不一樣的生命價值,內在旅程,應該是一種反省的態度,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該走怎樣的路,自己該時時反省哪個環節偏差了,不回顧省思,恐怕失之毫釐,最後卻差之千里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