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這段隔離期(薩古魯4)

在家養傷期間幾乎足不出戶,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隔離。此時看到薩古魯這段影片,格外有感。

善用這段隔離期/Sadhguru(薩古魯)
2020年3月27日

善用這段隔離期
510Sadhguru唱頌Vasta Vattide Pota vattide
510演講開始
Namaskaram(你好)
大家好。
 
不論你身在何方,這個……
 
現在世界上所有事,都變得與新冠病毒相關,但你必須明白,病毒和細菌不是新事物,只是這一個對我們的系統來說,有點新而已。
 
重要的事,要明白如何管理這個人(指自己),因為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管理這一位,那麼你處理其他一切也只是出於偶然,這就是karma(業力)的意思。
 
意思是說你變得有意識,你對自己的行動變得有意識,身體活動、心理或者頭腦活動、情緒活動,以及能量活動,你對所有這一切變得有意識。
 
這個活動變得越有意識,你掌控你生命的本質就會越好,你內在發生的肯定能得到掌控,發生在你周邊的,也會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
 
所以這次,你們很多人得到的這次強制休假,這個讓你從平日的瑣事、工作、生意,以及從人生中其他各種可能的責任與義務中脫身出來的休假,這個休假可以被用來轉向內在。
 
轉向內在意味著…
 
轉向內在意味著,我們積聚的一切都是外在,我們周遭的世界肯定是外在,我們生命中擁有的東西,我們的家、我們的衣服、我們的車、我們的人際關係、甚至是我們的身體,因為這也是一段時間裡我們所積聚的,所以我們積聚的一切都是外在,包括你頭腦的內容也是從外界積聚來的。還包括你在人生中積聚的業。
 
所以放下外在,如果你坐在這裡,在你和你積聚的一切之間拉開一點距離,你就自然地已轉向內在。
 
區別只是,什麼是我,什麼是我的,你需要體驗到這個區別。有許多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今天或者明早之前,我們會推出一套兩樣的修習,其一是一個唱頌,另一個是Isha Kriya冥想,雙管齊下。
 
現在正是做這些練習的時候,因為現在正是將你自己和你積聚的一切,拉開一點距離的時候。包括你的病毒,如果你已經得到它。
 
如果在你和你積聚的之間有一點距離,你管理情況的能力,特別是管理自己的能力會得到很大的提升,這個能力提升之大,以至於在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人眼中,快要將你看成超人了。
 
嗯,我說過很多很多次,不是要做超人,而是要意識到,作為人就是超級棒的。
 
所以現在一大堆人在抱怨,我們要怎樣打發時間?不能上班、不能做生意、不能外出、不能去餐廳,我們在家要做什麼啊?
 
什麼時候家變成了如此可怕的地方了?如果家變成了這麼可怕的地方,你必須利用這15天解決它,把家變成美好的地方。因為那是你生活的地方,那是你的基地,如果你的基地在你的體驗中如此恐怖,難道現在不是解決它的時候嗎?
 
讓我告訴你,問題不在於你家,問題在於你自己,因為你要花時間與自己相處,而這嚇壞了很多人。
 
如果是這樣,與你自己相處是如此大的問題,我希望你能感激這個世界要與你合作,與你相處時可能面對的問題。
 
想想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他們面對你要花多大的氣力。如果你害怕花時間與自己相處,解決這個問題很重要。
 
另外,這是個好時機,因為,但願對於我們所有人,生命的損失能減到最小,但無論現在發生與否,對病毒的恐懼本質上意味著死亡就在眼前。如果死亡就在眼前,你就能明白人命是多麼脆弱。
 
在這樣的時候,是個好時機,去分辨什麼是你,什麼不是你;什麼是我、什麼只是我的,屬於我的東西就由它去,什麼是我才是重中之重。
無論你擁有什麼,也許你花了一生積聚外物,但生命的盡頭沒有寄存服務,我們在這裡只有有限的時間和能量,現在這個微生物提醒我們人終有一死。
 
我希望你們能明白,這個微生物並非與你作對,它只是求存。不幸的是,它求存的激烈的方式奪去你的生命。
 
正如人類活動,人類為了追求他們的幸福,將這個地球上的生命已經毀成了什麼樣子,他們正在威脅到這個星球本身的生命,當然並非惡意,人們只是想過得更好。
 
類似的,這個病毒只是想繁衍生息,而你是宿主。它做的只是我們對這個地球做的,僅此而已,不多不少。
 
但現在並不是高談闊論提醒我們自己這個那個的時候,現在你最根本的責任就是活著,並保證你周圍的人,特別是那些脆弱的人,活著。
 
我們必須通過這次考驗,只能通過負責任的行為。
 
現在,在印度,我想接下來的24小時內,幾乎全國都會進入封城,只到31號,也就是幾乎是10天或者9天,與其不上不下的進行,最好是徹底的來。這是政府的決定,各邦政府也拿定了主意。所以飛機停飛,火車取消,公共交通停駛,除了少數的一些必須服務,一切中止。
 
要成功這份決心是必須的,不然,不上不下的決心只會添麻煩,出不了結果。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我們必須準備好23週的封城。
 
我知道這麼做經濟代價極大,生意上、個人生計上,都有許多問題但所有這些問題都好過死掉。
 
活著,是最重要的事。問題可以處理度過這次難關之後,我們再看如何重拾生活的碎片,重建我們的生活。
 
各機構、各商家、各個人,人人都會遭受損失,但重要的是我們不任由人死。不任由人僅僅因為不負責任的行為逝去。
 
極度重要的是你要活著,這是現在最重要的事,餘下的我們以後會再看。
 
但同時經濟活動不必要百分之百停止,現在是…這是科技的時代,有科技維持,很多事可以繼續進行,不是全部,至少部分可以繼續進行 。不要驚慌、不要製造痛苦,因為如果你過度憂慮,你只會將問題加倍。
 
問題已經夠多了,不要在頭腦裡將問題翻倍,製造恐慌,我們會盡己所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決心、我們的重點,應該在於將死亡人數降到最低,我們不能允許這個病毒造成大規模死亡,就份責任,印度和世界上其他國家,每個國家、每個人都必須承擔。
 
是不是有人提問(1554
 
問:您好,Sadhguru 第一個問題來自Rithka
Sadhguru:她來自哪裡?(她來自班加羅爾)
 
:Sadhguru,我最近讀到,在義大利,海豚會更靠近海岸,波蘭有鹿在大街上走, 中國和許多其他國家,汙染程度降低了,這是不是一種大自然教訓我們的方式?
 
Sadhguru答:
我們被稱為人類(Human Beings),地球上沒有其他生物被稱作Being(存在),我們是人類(Human Beings),這意味著基本條件是我們懂得如何存在,不幸的是人類在試圖違抗這一點。
 
我已經用各種方法說過這點了,如果我們不學會有意識的正確做事大自然會給我們慘痛的教訓首當其衝是人口問題現在新冠病毒的麻煩之處在於人口密度大令它到處擴散。
 
但沒有人想提到,世界各領導人通常還沒有提到這個問題,因為沒有人想與宗教團體作對,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永遠反對控制人口,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太久。
 
一個基本問題是人口,若你問我這是唯一的問題,我們人蠻好的,但就是太多了,現在我們有醫學、疫苗等等,幫我們管控了死,一旦我們管控了死,理所當然也應當管控生,但我們相信那歸上帝管。
 
我們確保為死負責,我們處理,出生也應當做同樣處理。若死亡推遲、出生也應當推遲,這很重要。
 
人類對環境的影響已經大到其他生物無處可活,現在這可能科學上不正確,但假設你是病毒,假設你是寄生於其他動物的病毒,動物數量不斷減少,你不會選擇新的棲息地嗎?也許這就是這病毒所做的,因為動物不夠多,一方面許,多野生動物以悲慘的方式滅絕了。
 
另一方,面每一天都有動物被宰殺,一年我們要屠宰 700億動物作為食物,全世界七十億人殺掉700億動物,我確定我們吃不完那麼多,我們如此恣意地生活, 所以如果動物宿主在不斷消失,也許病毒變異是為了寄生於此。
 
這不是……我不是在講科學只是純粹邏輯,若你是病毒,你不會那麼做嗎?你絕對會,因為如果你的棲息地在消失,你就會想要找到新的棲息地,新的生存處所。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這樣,但是現在不是談論這些的時候。
 
現在不應該說你做了此,所以發生了彼,你活該,不,現在不是說這些的時候。現在是理智行動的時候,如果有人感染了,正在受苦,他們需要你的同情與關心,現在不是談這些事的時候,但長遠來看我們必須考慮這些。
 
如果我們不留下空間讓地球上的其他生物生存,那麼你會發現我們也無法生存。
 
因為我們的生命並非獨立於其他生物,特別是微生物,他們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沒有親朋好友你也能活,但沒了微生物你可活不下去,他們有許多作用。
 
也許這個病毒過一段時間也會變得有友善,因為病原體是這樣運作的。他們要找個地方生存繁衍,所以他們的活動以某種方式進行,這是一課嗎?
 
若我們想學習,每種情況都是一課,若你願意學習,災難不會發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一課,都是學習。
 
但不幸的是,我們不學。我們等著災難發生,然後我們就其高談闊論。請不要高談闊論,請不要說若得了病是我們活該,或者他們活該,做了這些事的人活該那樣。放下這些廢話,沒用的。現在重要的事,如何不攜帶病毒,重要的是你,不成為病毒攜帶者,不被感染。確保其他人不被感染,最簡單的事是保持距離,與一切保持距離,現在是獨處的時間,現在是轉向內在的時間。
 
我試圖讓你們轉向靈性有一段時間了,看起來你們需要的是一個病毒。(笑)
 
………
請繼續2220
 
提問:您好,Sadhguru,有什麼事情是全世界的Isha志願者可以做的,去緩解現狀?
 
Sadhguru答:我們幾百萬的志願者現在最好就是不要出門遠離你周圍的人,保持五到六呎的距離,還有大家都在說的基本防護措施,做到這些就沒有什麼太多要做的了,在Isha瑜珈中心附近地區,我們曾考慮要為鄉民推一個提升意識運動,還在考慮當中因為據我所知,大部分的人對事態,因為電視和社交網路上的內容已經有所了解,所以人們了解的蠻清楚了,連鄉下地區也知道,下一步是,如果事態失控,如果發生大規模擴散,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希望封城之後不會發生,我希望不會走到那一步。
 
但是昨天我和泰米爾納德邦的健康部長談了。我們提議 若有必要需要幾千名有紀律的志願者,我們在這裡願意來服務,這是我們的承諾類似的無論你在世界何處你也可以做同樣的事當然這麼做是有風險出門就有風險你自己必須十分自律保證自己不添麻煩
 
不去試圖解決問題,反而你去了得讓自己得病,使問題惡化,每一個被感染的人都進一步使問題惡化,這必須停止,現在最好的,就是遠離人群留在家中。
 
若你不住在城市,或你的居住的比較空曠鄉村山裡,或別的地方,最好去戶外,不要待在室內。與其和家裡五口十口人憋在四面牆的小空間裡,不如去戶外,重要的是始終保持至少兩公尺距離,直到這一切過去。這會就這樣過去嗎?也許不會,但是如果我們堅持得夠久,我們處理它的能力可以得到極大提升,這是所有科學家和醫生們在說的。
 
………
2515
下一個問題來自Zayed
提問:您好,Sadhguru。封城之後,在過去的幾天裡,我狂看了很多你的視頻,我要說,您可真是一位搖滾巨星。我想知道像我這樣從未學習過您的任何靈性練習的人,下一步是什麼?我們要如何開始自己的靈性旅程?
 
Sadhguru答: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把我降級,(笑),我是瑜珈士,但是現在你把我降級成了搖滾明星,因為據我所知,大部分搖滾明星過得很糟,我過的可不糟,我過得很好,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所以不要貶低我,你可以叫我瑜伽士,這是事實。(笑)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沒關係。
你看,這整件事,大部分人都沒有足夠智能,在一切順利的時候去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他們需要一場災難,他們需要災難喚醒他們。
 
好吧,病毒來了,希望不會變成一場災難。但一場即將到來的災難就在眼前,所以你現在想要走向靈性,可是,我不知道,我也不在乎你為什麼走向靈性,只要你將你的生命變得深刻。
 
首先,讓我們理解什麼是靈性、什麼是靈性練習。
你積聚的一切在本質上大部分是物質的,包括人際關係和成就都是物質的。不是你積聚的那個便是生命本身,這就是靈性過程。
 
基本上,你說的是,我要不要做靈性練習,意為要不要找到某種方法深入自我,了悟我存在的深刻性,還是說浮於表面的活著就好?我是守著積累的一堆東西過活,還是要了解我的存在本質,這就是你問的問題。
 
你應該去了解,這麼長時間你都沒有去做,現在你覺得我是搖滾明星,如果你喜歡那樣,對你有效的話就無所謂。但如我所說,我們會包裝成以下一套推出:一個唱頌和一個叫做Isha Kriya的練習,會在APP(應用程式)上發佈,你可以加以利用。
 
唱頌是為了產生Smart Prana(太陽熱能),或者說人體中的熱系統中的u s h n a u s h n a翻譯為熱,但並不是指溫度,我們有Uhhna Sheeta,在英文裡翻譯為heat ()cold(冷),但那不是準確含義,指向那個方向,但不是那個意思。
 
所以,如果你產生了足夠的 Smart Prana(太陽熱能),在體內成了Ushna,,你的免疫系統會工作得更好,這就是唱頌的作用。唱頌會在一定程度上強化免疫系統,因為它產生熱。
 
你可能沒有聽過,但大部分印度人都會聽過一個詞「Tapas」。
 
Tapas的意思是……
Tapas意為熱,Tapas意為在人體中產生熱的過程,因為維持免疫系統高效運轉很重要,如果我們想舒適地度過人生,不要讓小事使我們偏離人生目標,感冒、咳嗽、發燒,就會使人偏離目標,無論他們想做什麼,僅僅因為免疫系統不在理想狀態。
 
所以,我們會教你這個唱頌,還有Isha kirya練習,它可以幫你拉開一點距離,在你自己與你累積的一切之間的距離,包括你的身體和頭腦的內容,如果你做到這一點,重要的事就是這樣而已。
 
你知道的痛苦只有兩種,身體的和心理的,一旦你在你和你的身體、你和你的頭腦之間創造了一點距離,這就是痛苦的終結。
 
現在是時候你應該讓自己超脫於痛苦之上,一旦你高於痛苦,你自然想要探索存在的深度。
 
…………………
3021
提問:這個問題來自Sergie
 
親愛的Sadhguru,我住在法國,但我是義大利人,我的家人都在義大利,我們如何在這種情況下不恐慌,保持冷靜?我很難保持平靜,謝謝您的幫助,請您保重。
 
Sadhguru答:
這個,世界上不同的人會面對不同的境況,昨天我還和一個熟人聊到,他的兒子在紐約感染了新冠病毒,爸媽卻在這裡,在印度。兒子一個人在自己的公寓裡,他們嚇死了。
 
他跟我說,為什麼我們要把孩子送到那麼遠的地方?為什麼他們不能在這裡過得幸福快樂,和我們一起?我們把他們送到那麼遠的地方,現在他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提醒他,10年前你也在離父母很遠的地方,現在你回來了,也許在你死前,他也會回來,那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要明白,人得到福祉,不是因為你去哪裡或者做什麼,這好一場雨,我們在戶外…
 
我明白你的掙扎,你親愛的人在別的地方,特別是哪些疫情爆發的地方,每天數百人死亡,我很遺憾,你肯定會擔心,但擔心、恐慌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我剛說了,你擔心得越多,只會製造更多問題,現在就有問題沒有人能否認,現在真的有危機,毫無爭議。但我們是要盡己所能處理問題呢?還是要在頭腦中加它翻倍呢?這是我們有的選擇。
 
我建議請不要在頭腦中將問題翻倍,世界上的問題已經夠多了,我們所有人都要看如何處理問題,如何為自己和身邊的人減少麻煩,這是重點,應該是這樣的。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因為這是人類所需要做的。
 
……………………
3314
這個問來自Tejas
您好,Sadhguru,我最近讀到,在中國封城之後,離婚率攀升。現在我們在印度也將要封城,您對於我們印度夫妻有些建議嗎?
 
Sadhguru答:這個如果你的婚姻只是因分離而持續這很悲哀,至少病毒讓他們意識到,他們的婚姻名存實亡,因為相處幾個星期就破裂,這意味著你們並不是婚姻關係,你有的只是一種安排而已,它繼續著是因為你的缺席,而不是你的出現。
 
我不認為在印度這會是個大問題,我確定,在這裡,那些忙了一輩子的人,會享受與家人相處,他們會鞏固關係,讓家庭對自己和他人都更有意義,這就是我們這裡的處理方法,我不認為我們需要植入這個。
 
當一個社會徹底變成如何利用一切為自己謀利,如果你只想著你的丈夫、妻子應該如何為你服務,他們是否對你有用,若你只會這麼想,那麼就會發生這種事。
 
讓你的生命成為這樣:你永遠在看如何讓別人的生命更美好,你成為美好的是自己,應該在內在完成的專題項目,現在你的專題項目應該是如何讓其他所有人的生命變得美好。
 
謝謝,就在這裡結束吧,雨下大了。

留言

  1. 大自然的反撲其實就是要人類學習,人類需要地球,地球並不需要人類,但是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實在太劇烈,不僅傷害大自然,傷害其它物種,甚至傷害其它人,人類如果沒有學到如何生發愛心,病毒不會那麼容易被消除的,中國就是很好的例子,一方有難,萬方支援,逆行者,志願者,萬眾一心,大家團結互助,病毒已經達到人類學習的目的,所以中國疫情很快解除,反觀其它國家,藉著疫情牟利的,不管是政治上的利益或是經濟上的利益,疫情要解除是遙遙無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薩古魯這段話:「大部分人都沒有足夠智能,在一切順利的時候去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他們需要一場災難,他們需要災難喚醒他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