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宇宙為你點讚 Forget Facebook,Get a Big-LIKE-From the Universe(薩古魯3)

你的痛苦和喜悅都源自你的內在,所以你需要照顧的是你的內在,而不是別的地方,你越早意識到這一點,你的生命就會越優雅越精彩。

Sadhguru(薩古魯)在這段影片裡說話的語調,讓我感到無比平靜,想一看再看,一聽再聽。


讓宇宙為你點讚Forget Facebook,Get a Big-LIKE-From the Universe/中文/Sadhguru(薩古魯)/2020年7月31日

演講內容全文:

問題不在於你喜歡什麼,問題在於你周圍的一切是否都喜歡你。你是否能讓每個人都情不自禁喜歡你? 

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這都沒有意義。因為你所喜歡的和不喜歡的,是兩種不同的束縛。你所喜歡的、你不喜歡的,都會扭曲你的感知。

如果你喜歡某人,你會在頭腦中誇大他們;如果你不喜歡某人,你當然也會在頭腦中誇大他們。

誇大,意味著你無法如實看到事物本來的樣子,如果你無法如實看到事物本來的樣子,你就無法以應有的方式去面對生命。

所以,喜與惡都會以正面或負面方式誇大事實,但這會誇大扭曲生命。

所以你喜歡什麼並不重要,你是否能讓自己成為這個樣子:不只是人,而是萬物都喜歡你?能否讓周圍的每個生物都喜歡你的存在?甚至是花、植物和樹?

「植物和樹怎麼可能會喜歡我?」它們對於你存在的樣子非常敏感,它們對於你存在的樣子極為敏感。它們會相應地回應你。

如果你能讓腳下的土地喜歡你,你會發現生命中的每件事物都會成了祝福;如果周圍的一切都不喜歡你,你會發現原本可以帶來幸福的事情,可能會變成詛咒。

現在人類生命中本不存在詛咒,是人們所渴求的事物,人們拼命去追求、奮力想要在生命中擁有的事物,變成了他們生命中的詛咒。

他們的工作、財產、關係,他們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頭腦,成了他們生命中的癌症。痛苦不會從天而降,從來都不會,而是你所喜歡的東西成了痛苦之源。

如果你努力將自己變成這樣:就是,每個人都情不自禁喜歡你,生命會綻放得更好。一切都會向你展示它們最好的一面,而不是最差的一面。 

但是,如果你按自己的喜好行事,生活並不會總是呈現出最好的一面。你可能什麼都不缺,但仍然是一無所有。

所以靈性進程不是要去追求你所喜歡的,而是要讓自己做到:甚至連鳥兒都喜歡你,松鼠都喜歡你,讓存在中的每個原子都喜歡你,都想臣服於你。如果這個存在沒有臣服於你,你做你想做的,但沒有什麼能真正奏效。 

你可能做出了一點成績,你可能有所成就,你可能不愁謀生、不愁生存,但不會有什麼重大的發生。你只不過走過一個循環,卻沒有什麼重大的真正觸及你的生命。

你們那些住在Isha的人,我希望你們站著、走路、坐著時的狀態,以及呼吸的方式 ,甚至能讓你周圍的石頭都喜歡上你。

「 我怎麼知道它們是不是喜歡我?」 你一定會知道。

如果你能對這種狀態保持敏感和覺知,你也會知道,你也會有足夠敏感度地知道這一點。

如果你對這些方面從來都不敏感,你就不會有敏感度去了悟,不然你就會明白了。不要讓自己變成,每件事都需要對著你的耳朵喊你才知道,你要在別人開口之前就已經知道,要做到這樣,你需要一定的接收度。

接收度不會在你身上發生,如果你太自以為是,你就不會有接收性,自我越少,你接受到的會越多;自我越多,接受到的會越少。

如果你太自我,就不會有什麼比你更大的東西會在你身上發生;如果沒有「我自己」這回事,你只是純粹的坐在這裡,整個存在會在你的內在舞動,你就會變成造物者的樂器。否則,你就是一堆想法、情感、偏見和垃圾而已。

這是每個人類擁有的選擇。

要麼作為造物主的手足,如今我們叫他們Ishanga,要麼你以你累積的一堆思想、情緒,和荒謬的方式存在。

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你都可以去選擇,不斷的選擇,不斷的選擇成為這樣的人。如果你這樣去努力,它會帶你進入另一種優雅的境界。

這樣,存在中的每塊石頭、每個人、每塊岩石、每棵樹、每個原子,都用你曉得的語言和你說話。不然,你孤身一人在這浩瀚的存在中,持續地感到不安、不穩定、心理困擾不斷。這是你的選擇,這不是天賦,而是選擇。

一個人做對的選擇,對的事情就會發生 ,做錯選擇,錯的事情就會發生,這是非常公平和公正的存在,我希望你知道,沒有人可以例外,無一例外。

這並不像社會結構,有人可以僥倖逃脫錯誤的事情,在存在中,沒有人是例外。不管你是誰,如果你從屋頂跳下來,大地就會折斷你的腿,對嗎?

Raja Ranka Faki(指Kabir的歌, 代表各種各樣的人)。 每個人,無一例外。不論你是誰,無人可以豁免,也無人被拒之門外。任何人只要他願意,這個可能性是對所有人敞開的;對每個人棒子也是存在的。你做對的選擇,一切都會是敞開的;做錯的選擇,一切就會以另一種方式來揉捏你。

所以如果有疼痛、苦楚不幸來到,不要四處張望,人們總是有這個問題。如果你過得痛苦,你覺得是其他人需要被修理。

 不、不、不,如果你是痛苦的,這個人(自己)需要被修理,而不是其他人。

「不, 我太痛苦了,幫我解決這個處境。」 


不、不、不,如果你痛苦,誰應該被修理?如果你生病了,藥應該給誰?當你生病,我們應該把藥物給其他人嗎?當你餓了,我們應該把食物給其他人嗎?不,只有給這個人(指自身),它才會管用,不是嗎?

如果食物是這樣,藥物是這樣,其他方面不應該也是這樣嗎? 如果你感到痛苦,需要修理的不是其他事物,或者其他人,而是這個人(自身)需要被修理。就只是弄明白這個簡單事實,人們就需花了很多世。他們認為是其他東西需要被修理。

有一天,山卡拉.皮賴和朋友去喝酒。你知道對瑜伽士和醉漢來說,時間都是不存在的。他們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他去喝酒,他本來打算8點鐘的時候回家,但是一杯接著一杯,他開始意識不到時間的流逝了,當他看錶的時候,已經是凌晨兩點半了。

他想,確實很晚了,得趕快回家,於是他走了捷徑。他在捷徑上走著,搖搖晃晃的一家跌進了荊棘叢中, 整張臉都被劃花了,他就這樣回到了家,費力的對準鑰匙孔,這樣又花了半個小時。打開門,他走進去,進了浴室,看到鏡子中的自己,滿臉都流著血,於是他打開急救箱 盡最大的努力給自己護理,然後悄悄的爬到床上去睡。

早上8點鐘他老婆提了一桶冷水就往他臉上潑。他坐了起來 ,他老婆說:「 你這個蠢材又喝酒了?」他說:「沒有啊,親愛的,我可是一滴也沒喝 6個月之前我答應過你,從那時開始我就滴酒不沾。」。他抽著他的衣領 進了浴室,指著浴室的鏡子給他看,上面全是ok繃(藥水膠布)。

這樣是行不通的。只有意識是完全不清醒的人才會做這樣的事情。這裡痛,但是你在修理另一處,因為你完全無意識或者喝醉了,所以每當你感到痛苦時,你就想要修理他、他、他。

不、不、不,這個人(自己) 需要被修理,如果你講OK繃貼在鏡子上,這並不會療癒你的傷口,你應該照顧的是你的傷口。你的痛苦和喜悅都源自你的內在,所以你需要照顧的是你的內在,而不是別的地方,你越早意識到這一點,你的生命就會越優雅越精彩。

留言

  1. 天地萬物以能量的形式存在於天地間,天地就是一個大教室,萬緣來到世界就是為了學習,學習如何與其它的緣份相處,並且如何光明自己的心性,在學習中修煉自己,完善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期許自己做一個優雅有覺知的人,像那些住在Isha的人們。站著、走路、坐著時的狀態,以及呼吸的方式 ,能讓周圍的萬物都喜歡上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