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嚴肅地生活(薩古魯6)

所有人都應該在生命中無時無刻都意識到這一點,不管整個世界怎樣說你,不管你在做的事情有多舉足輕重,你必須明白,明天早上你不在的話,世界也不會有問題,不管你是誰。



             別再嚴肅地生活(中文版) Sadhguru(薩古魯)2019年11月20日

問:對於死板嚴肅的人來說,最好能做些什麼呢?
薩古魯:死板還是嚴肅?
問:嗯,你昨晚提及過這一點。
薩古魯:是的。

演講內容全文:
從前………
在Basra(巴士拉)有一位蘇非派大師,你知道巴士拉嗎?巴士拉就是現在的伊拉克,那是一個以珍珠聞名的地方,也因炸彈襲擊而聞名。
所以呢,有人去找他說,「請給我傳授點東西」,他拒絕了。「不傳授。」

於是,越來越多重要人物登門造訪,並說:「請給我們傳授點東西吧。」他依舊說:「不傳授。」
現在,因為他拒絕傳授,所以他變得非常有名。

然後有一天,一位在當地很著名的學者,他飽讀經書,博學多聞,他來找蘇菲大師並堅持說 :「你需要傳授; 你有一些東西是沒有任何學者擁有的,我才剛開始意識到這一點,所以你得傳授,你不可以只留給自己。」

於是,蘇非大師望著他說:「我不傳授給你,不是因為我不願意 ,而是因為你不願意。」

學者說:「我不願意?你在說些什麼呢?我在這裡請求你,請求你的人是我,而你卻說我不願意?」

「不,我給予的教導,你是不會願意接受的。」 
他說:「 你要教的是什麼呢?」

「你願意嗎?」

「什麼也好,我都會願意。」

於是大師走進屋裡,拿了一塊看起來很髒的布,遞給他並說:「把它穿上,用作纏腰布,把你身上的長袍大褂都脫了,穿上這塊纏腰布吧。」

學者看著這塊骯髒的布說:「什麼?穿這個?」

「不止如此呢,我還會給你一個繫著繩子的空罐,你把它掛在頸上, 然後我會給你幾片薄荷糖,你走到街上的市集去,所有的小夥子都會戲弄你,並向你扔石頭,誰向你扔石頭,你就拿出一片薄荷糖,對著他露齒微笑,然後給他一片糖。」

學者說:「 這太荒謬! 假如我做這麼可笑的事情,這個城鎮的人會怎麼想呀?」

「看,我告訴過你, 你是不會願意受教的。」

因為,問題就在於此。
你想要一種你喜歡的教導方式,還是要某些能轉化你的教導方式?這就是問題所在。

所以,現在你在問的這個問題:「 我是死板嚴肅的。」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你必須將自己變得不嚴肅,而這又是不可能的,所以,唯一能令你變得不嚴肅的途徑,就是變的荒謬。
你明白嗎?你能做到嗎?你可以站起來跳個JIG(吉格舞)嗎?
來吧!

(笑聲,掌聲)

不, 你必須跳那種,印度式的JIG。
不不不,你必須跳印度的JIG。
(笑聲,掌聲)

你看,你變得沒有那麼嚴肅了,至少不死板,依然嚴肅,但不至於死板。

所以讓自己的生命放鬆一點,笑多一點,讓自己融入身邊的人裡,做一些你認為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別做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做點簡單的事,做點簡單的事是很重要的。在生活中做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的話,你就會變得死板嚴肅。

你知道英國人Bertrand Russell(伯蘭.特羅素)嗎?
伯蘭.特羅素說:「 假如你開始認為你在做的事情十分重要你就應該去放個假了。」

放假不是說要來印度,放假的意思是,每天的24小時裡,你必須從你的嚴肅中放個假。嚴肅主要是來自於你的自我重要感,你視自己為一個很重要的人。

我想你看到,在這個存在中你就如一顆微塵,明天早上如果你消失了,在印度肯定沒有人會想念你,即使在澳洲的,也不會太費心,你知道,那一小撮人,他們也會很快就忘記了,不是嗎?
呼!

大自然吹一口氣,你就消聲匿跡了,而這個世界不會有任何事情發生,即使你不存在,一切也會繼續,美好的進行。

所有人都應該在生命中無時無刻都意識到這一點,不管整個世界怎樣說你,不管你在做的事情有多舉足輕重,你必須明白到,明天早上你不在的話,世界也不會有問題,不管你是誰也好,不是嗎?如果你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一點,你就不會有原因變得嚴肅了,更加肯定不會死板。

再者,不要現在就死了,那一刻會來臨的,現在是活著的時候。

留言

  1. 生命是莊嚴不是嚴肅,輕鬆是自然,不是輕浮,大多數的人很難掌握其中的分際,所以做出不合時宜的舉動,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生命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只是看他是不是處在該他存在的位置,垃圾放對的地方也能變黃金,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人放對地方就是天才。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以赴但不戀棧,生命會輕鬆許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