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的輾轉難眠


前天慢慢主持一個開幕活動,由於衣服的修飾效果,讓慢慢看起來身形苗條且氣質高雅。照片上傳臉書,引起朋友們熱烈回應。

看著自己的改變,慢慢自己不禁回顧,究竟從何時想從裡到外改頭換面,讓自己朝著越變越好的方向前進?原來,從日本旅行返台的那個夜晚是濫觴。

旅行回來次日因為奉派參加在台北召開的會議,當晚直接住宿在台北。接機的朋友事前告知住宿飯店由他處理,要我放心出國度假,還言明回國晚上請吃飯,叮嚀不要訂飛機餐。

朋友訂了101 85樓的餐廳。闊別經年,在特別預訂的位置,我們品嘗著美食,交換著對他人難以言說的心事,邊欣賞台北燈火闌珊的夜景。

慢慢心裡有著與朋友久別歡聚暢談的喜悅,卻沒有因為價格不斐的美食當前有絲毫的幸福感。

飯後在台北街頭散步時,朋友有感而發說,85樓同樣的位置,他不知已經坐過幾次,卻多是商務應酬,今晚與我單純吃飯敘舊,這一餐他吃得很開心。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少點利害計算,多些真誠相待,一切都不同。

朋友是個事業有成的生意人,或許是商場的爾虞我詐讓他感觸良多吧!

入住凱撒飯店,躺在KINGSIZE的床上輾轉難眠。回味著日本行以及朋友的對話,各種滋味齊湧心頭,於是半夜起床寫了一封信給自己。

107.6.21凌晨306
夜不成寐,醒醒睡睡。
這個夜晚,你心中有誰?
第一次入住豪華飯店,妳卻發現,有錢買不到好睡眠。
原來,心無罣礙才能好好睡。
不需豪華,只需心安。
不要貪心,妳越貪心,老天爺就把妳越想留住、想得到的,一一從妳身邊挪去。
在日本,妳遺失了臉部面霜,那是妳用來遮瑕的法寶,它不見了;妳只好、、、
……
……
然後,僅剩少少量的青春露,回台灣之後,發現不知道何時沒蓋緊,它,全部流光了…
老天爺把妳重視的挪走時,妳用何種態度面對它、處理它?
我看到妳的成熟日增。
妳沒有非要什麼不可的執著,這是一大進步。
旅行中,看見同行者輕裝上陣,
一個背包就可以出發的自在,妳深有體會,下一次的旅行,妳會更簡單了

早上看到飯店供應中西式應有盡有的豐富早餐,辣媽突然覺得浮誇。我們的胃就那麼大一個,不可能無止盡的狂吃,上天是公平的,吃多了還是要還身體債。

以前只要去吃歐式自助餐就“吃夠本”的辣媽,這個早上卻懷念起幾天前日本民宿提供質樸無華的早餐。這一次,辣媽開始學習不貪心,只挑了蔬菜水果、幾片麵包與咖啡品嘗。

在吃過10185樓的昂貴套餐,住過凱撒豪華客房,面對琳琅滿目的佳肴,辣媽對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開始具體而清晰,那就是:用減法過生活,簡單就好。

一起自由行的夥伴,他們一身輕裝,一個背包就出國,簡化的物品讓他們十分輕省,原本很為自己出國5天行李箱“只有”9公斤自豪,在兩個夥伴面前,卻顯得無比沉重。

旅行途中,簡化行裝的他們沒有缺過東西,用最少的物品過充實豐富的生活,讓我對生活物品斷捨離有更多省思。

至於辣媽後續採取哪些具體行動,下一篇文章再分享。

台北101  85樓餐廳夜景

餐廳的華麗擺設

日本民宿的早餐

用餐後逛逛鄰近的百貨公司

百貨公司美麗的布置
寫給自己的信




留言

  1. 沉靜下來,會明白人的生活所需其實不多。以前在南美洲,假日時,人們通常開車到郊外,高速公路旁的草皮上,一壺熱水,一杯馬黛茶,幾片麵包,餅乾,再加一顆足球,就足以度過快樂的一天,那種真實,滿足令我欽羨!
    跨洲搬家,(現在回想只有一個字~累),20年累積的家當,送的送,賣的賣,才發現,有些衣服買來根本沒穿過,有些東西在櫃子裡,超過十幾年的歲月也不曾想到它,經過翻天覆地的大改革,只揀擇重要,必要的東西過來,我和先生一致認為,只要無有長物,家裡就能整潔,現在愈能感受,簡單生活的魅力,平淡是真滋味!

    回覆刪除
  2. Meili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只揀擇重要的,雜物變少,生活卻更輕盈美好。

    回覆刪除
  3. 天堂在哪裡?天堂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心態!
    褪去華服!沒有名位!不論在野地上、星空下、雕梁畫棟中,二個純然心靈物我兩忘的連結!這就是天堂吧!感謝妳我都有這樣的朋友!欣慰人人心中都有桃花源!
    昨天在久違的市場偶遇數年不見,久沒聯絡的朋友,ㄧ照面,時間彷彿回到從前,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她不知我在朝或是一介布衣?話匣子一開就沒停!近70歲了,依然隨著自己的內驅力,接受主的點召讀神學博士學位!對著不是教友的我暢談以往的野地漫遊、如今的蒙神恩寵!心靈也跟著她溫暖與熱情起來!或許,下次再見不知何年何月?但是,我知道,我們都在彼此心中!
    減法人生,白開水勝過瓊漿玉液!咀嚼黃豆芽可比珍饈美食!脱去物質生活,豐富精神人生!

    回覆刪除
  4. 減法生活裡少的是物質,豐富的是心靈;需要的其實很少,是想要的太多。很慶幸我們在自己的人生旅途,找到適合自己的舒服方式。感謝有妳一起同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