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行旅

富士山行旅
粽葉飄香的時節,想起去年端午節假期的日本自由行。

這一次的自由行,對已經很多年沒出國的辣媽來說,意義重大。特別是最後兩天一個人在日本淺草寺上野恩賜公園等地趴趴走,全然自在的飛翔,太美妙了。

旅行,我想這個“行”,應該是行走,在當地的風土人情中行走,在生活日常中領略日本的風貌。

在搭公車電車中,在上下車時,看他們井然有序的排隊輕聲細語的交談,汽車禮讓行人走斑馬線的尊重,看看這個不一樣的國度。
晚上七、八點在澀谷車站滿坑滿谷的人潮中,看著忙碌的上班族帶著疲憊的身軀移動,也在清晨的富士山站,感受小站清新幽靜的氛圍。

在一片歡樂的氛圍中,夥伴突如其來去爬富士山的建議,我們一致舉手贊成!

我們從住宿附近的河口湖車站搭公車到五合目,再由吉田步道出發,展開了富士山之行。

在五合目看到波瀾壯闊的雲海和滿滿的觀光客人潮,神奇是沒有垃圾桶的觀光區,辣媽也沒看到一片垃圾!

開始登山是天氣晴朗,沿途除了遇到外國觀光客,也有日本人來登山,有的是中年人和長輩,有的是年輕父母帶著年幼的孩子,有的是單槍匹馬,組成份子不一但相同的是,他們總是彬彬有禮的問候一聲“叩尼吉哇”….

途中看到一家五、六口,有老有小正在休息邊吃飯糰邊欣賞富士山景致的全家福畫面,是辣媽旅途中看到「人景合一」的動人風景。

同行的夥伴與我年齡相差20歲,我跟他們說,我們各自用自己的步調與節奏爬山,爬山這件事我是菜鳥,但我想用最舒服自在的步伐跟著大家,所以不用刻意等我,只要三不五時回頭喊一聲確認我跟上…

登山時,不管斜坡陡坡、沙礫石路,我看著眼前的路告訴自己,都當作是在平時健行的路,用如履平地的心情爬高山,讓我某種程度的減輕壓力,然後一步步向前走!

“如履平地”的想法,讓我覺得自己只是在健走 ,沒有刻意強求也沒有為難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間,一邊爬山一邊與自己對話。

「爬山是自我意志力的挑戰。」我真的相信。

一步步攀高,也不斷提升眼界,卻也意謂著需要更多的專注與體能付出。往上爬的路上,專注眼前幾公尺的坡度,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碎石沙礫很容易滑腳,小心為要,急不得。

富士山後段挑戰很大,爬到七合目休息時開始起霧,霧來得又快又濃又急,氣溫驟降到4度左右,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決定折返。雖沒有達到預定的八合目,但作夢都沒想過會爬上富士山的辣媽,已經心滿意足、萬分陶醉。

平安下山後我們特地找餐廳慶祝攀登富士山,我告訴夥伴,能爬上富士山,這次的自由行已經值回票價。辣媽更不斷感謝自己對身體的珍惜與照顧,平日努力不輟運動鍛鍊的成效在爬山時具體呈現,五十歲的辣媽能擁有年輕人的體能狀態,甚至隔天也沒鐵腿,忍不住要為自己按一個大大的讚!

這次旅行途中,一再發現以前的自己太逞強,任何事都希望能走在最前面,但透過爬山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知道自己的專長與不足,知道什麼時候該站出來承擔責任扮演帶領者,何時又該退後讓出位置當個跟隨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

我們辛苦工作也該注重休閒娛樂,讓身心靈保持平衡。辣媽希望自己在工作與生活間,不偏不倚、不疾不徐的方式,在自我與群體間,在一張一弛間,找到平衡的姿態。

#分享富士山美景


終年有雪的富士山山頂
   
在七合目拍的富士山雲海

啊,這陽光與藍天

喜歡那穿透雲層的光

富士山沿途景致

富士山沿途景致2


霧起之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