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失敗告終的第一次斷捨離

從台北回家之後,慢慢開始利用假日整理,時間持續了一個月。

每個整理的日子,事先設定當天要整理重點。

慢慢先說明,很多人的整理通常是從衣櫃著手。但這些年來(至少超過5年),慢慢除了購買內著衣及運動衣物外,很少買衣服。

不論是上班或居家服飾,有百分之九十都來自於朋友提供的二手衣,這些衣物在進家門之前已經被朋友和我雙重篩選過,已找出適合自己的服裝,因此在衣物上的困擾比較少 (也許可以寫一篇關於二手衣專文) 最困擾我的物品,是書和CD

一個月清理的物品如下:
卡帶CDDVD(超過200片,我真有這麼多時間聽?)
舊書舊雜誌(已回收或送出超過200本,尚未整理完成)
不知道屬於哪個地方的鑰匙(大大小小超過20)
多年沒穿的舊鞋(6)
各種全新的或用過1、2次的玻璃杯、馬克杯、隨行杯(清洗後烘碗機烘過,大大小小打包5箱,收好放地下室)
有墨沒墨斷水的原子筆(納悶著,難寫又漏水這麼嚴重的筆,當初是怎麼來的?)
破爛、變形的雨傘(早就不能用,為何還還留著?)
舊電池(早就該丟棄,為何還會在家裡?)
各種說明書(辣媽非常喜歡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宣傳單張,包括旅行帶回的文宣
商業型錄
今年以外的各種繳費收據
月曆桌曆、小手冊
沒用的書籤
過期的優惠劵
大大小小的紙袋(拿到辦公室回收再利用)
email內的垃圾郵件(垃圾信件何其多!)
刪除根本不認識的facebook朋友(即使有大頭貼我也認不知對方是誰,這樣算朋友嗎?)

即使努力進行斷捨離,認真簡化物品,也設定整理目標,但一開始整理(丟棄)時,因為沒有一氣呵成,加上整理不得法,竟演變成剪不斷理還亂整理比不整理還糟糕的狀況。

為期一個月的整理,沒有得到預期中乾淨清爽的室內空間,房間的角落反而被等著整理的東西塞滿,更顯凌亂不堪。

慢慢衷心相信簡化的力量。因為我相信減少雜務、簡化生活,就能有更多時間專心享受熱愛的事物。

話雖如此,看著散亂的房間,慢慢不得不承認,生平第一次的認真執行的斷捨離,以失敗告終。

但慢慢不是遇到困難就輕易投降的人,遇到問題就找方法解決,但是,我該怎麼辦?

舉目四顧心茫然。

放在床頭隨手翻閱的書

卡帶和CD氾濫成災

剪不斷理還亂


留言

  1. 哈哈,重建之前必須破壞是硬道理,當初在搬家,朋友來連路都無法走,每個物件都得為它們找歸宿,要賣,要送,要留,或要丟總是斟酌再三,經過一兩個月日夜的ˋ整頓ˊ,才慢慢ˋ雕琢ˊ出一個樣子,建議辣媽先從一處著手,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整理,把要送人的,要回收的分別收集,慢慢就能整理出妳理想中的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eili的經驗談,第一次執行斷捨離的慘烈教訓真的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為每個物件找去去真是個大工程,辣媽繼續努力!

      刪除
  2. 物的整理反映在心!我曾經一夜將整個房間的物品撤出,猶如逃難。當然,東西是一箱、一屜用倒的,無分類、整理可言,不過,空間馬上騰出來了。但,更多的時候是整理一個書桌花了一整天,還是物品滿溢,只因,一一翻看那些被珍藏的物品,每每帶來一段段的陳年往事,不免流連、更多的惜情愛物,所以。往往又塞回去了。所以,斷捨離,看的是物的整理,其實,理的是我們內在對情的割捨與昇華!藉物關心,看到自己的執念所在才能真正大捨大離。這就是最難的人生功課。佩服辣媽的起而行,我還不敢主動碰觸呢!看來,該是學習化被動為主動了,否則無常一來,就全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物觀心,看到自己執念所在,這正是我的問題所在!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