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古語有云,要放棄一件事有千萬個理由,要堅持一件事只需要1個理由。

最近兩個朋友發生的變化,印證了上面的那段話。

咪咪是公司外聘的咖啡班老師,我們已有六個月時間不見,上個星期她出現在我面前時,辣媽忍不住驚呼:天哪,太誇張了,妳瘦超多的!

「是,這半年我減重超過二十公斤,而且體重還在持續下降中」,咪咪老師笑靨盈盈的說。

聊起減重瘦身,女人們都各自有一番心事與心得,尤其咪咪老師瘦身前的身形用“龐大”來形容亦不為過,能有這樣如此傲人的成果,辣媽讚嘆的問起她下過的苦功。

「前兩個月最痛苦,因為完全戒澱粉、糖和飲料,連咖啡、茶都不喝,只喝水。教我減重的朋友說只要能熬過前兩個月,成功的機率就很高,我就真的熬過來了!」

瘦身磨練的是意志,她說「每當快堅持不下去時,我就鼓勵自己:好不容易瘦這麼多,就不要再胖回去,告訴自己再多堅持一下!」

「過程真的很痛苦,但正是熬過這種痛苦,我在第三個月開始可以自由吃時,我就不會再亂吃了,而食量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變小了。」

真的太激勵人心了!「最近我常想起以前我爸跟我說的: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只要你一定要,你就一定能!」上課前,咪咪留下這樣的結論,眼中流露的盡是自信的光采。

看著她幾乎“消風”一半的背影,辣媽深感瘦身改變的不僅是體型,同時也會改變一個人的自信心。

有別於咪咪老師堅定的朝著目標前進,另一個朋友的狀況卻讓辣媽感到憂心。

兩個月前約好要一起運動瘦身的朋友,辣媽昨天再度關懷她的近況,得到她「嗯,這陣子有小偷懶一下,端午節去爬龜山島401高地,膝蓋又痛了,所以小偷懶,但還是會有運動,加油囉」。

這樣的回覆,讓辣媽心中隱隱然覺得不妙,字裡行間沒有感受到她運動健身帶來的喜悅,怕是一開始的小偷懶,慢慢變成常偷懶,最後就放棄了。

辣媽為什麼不每天都提醒朋友該運動了?

不是辣媽不願意,而是經驗告訴我,旁人的鼓勵固然重要,但減重瘦身成功的關鍵在自立自強,一切還是要回歸到當事人本身。

捫心自問,我們每天用來刷臉書、看line的時間有多少?再想像一下,只要拿出一點點對手機的熱忱,每天做30分鐘的運動,一個月,一年,五年後,收穫的將會是什麼?

當一個人想改變自己的心念夠強大,自不待提醒而付之行動 ,這當中需要的是高度的自律。

我相信「自律使人自由」。

留言

  1. 到現在為止,我大概消風5~6公斤,速度慢了些,可能是運動量不足,繼續努力下去,離目標會越來越近,謝謝辣媽鼓勵,我不會放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因為減重瘦身重要的是有目標持續的付出行動,而不是減重的速度。Melli加油,相信有朝一日再相見時,妳已經變“輕輕”了!

      刪除
  2. 哈哈哈哈!這句話竟然回到自己身上,因果循環,報應不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想這應該叫做“30年的重量翹翹板”,最終會取得輕輕的平衡點!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