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為喜歡的事付出

前次旅行的某天,和先生在關山吃過晚餐後,兩人牽著手在街上閒逛,路過一家名曰「金石」的旅舍,慢慢隨口說「金玉良緣,木石前盟,這家店名取得真有意思」。

身旁的另一半臉上出現詭異的表情笑說:老婆現在果然不一樣,內心是滿滿正能量。我反問,不然你想到什麼?先生回答,第一個想到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慢慢聽了不禁哈哈大笑,人腦的思考真是太有趣了。

我跟飽讀詩書卻不愛讀紅樓夢的先生說起,這是紅樓夢第五回裡精彩的一段。

第五回寫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金玉良緣,指的是賈寶玉和薛寶釵「眼前雖是妳、心中卻是她」的關係,木石前盟說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前世已照面、今世再相逢」的情份。

說著說著,先生詫異地看著我:怎麼不知道老婆什麼時候對紅樓夢這麼熟?

這幾年慢慢利用每天開車通勤上下班的兩個小時,已經把蔣勳講80回細說紅樓夢聽過三遍,在第二遍和第三遍之間,每天早起,半年內把文本讀了一遍,在重聽第三遍時,就更能掌握脈絡並領略箇中美妙。紅樓夢第五回可說是全書非常關鍵的一章,其中的判詞和警世仙曲,我甚至都手抄了一次!

因為蔣勳精彩的解說,開啟了慢慢對紅樓夢的興趣,為了更深入享受聆聽與理解紅樓夢,慢慢因此每天早起讀書。

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對我而言,沒有絲毫的痛苦,因為睡前聽著蔣勳溫暖的聲音很好入睡,早起並不困難,甚至每天清晨醒來準備下樓讀書時,心中還洋溢著一種難言的幸福感。

兩年多前在一次呼聲很高的升遷鎩羽而歸後,從一開始的難過失望到後來轉念內求,當我把心靈的探照燈不斷向內看,過濾掉不必要的雜質,喜歡的事物開始一一浮現,讓我得以在運動健身的領域中學習。

打開這一扇窗,試著保持自己的節奏感,學習不被旁人左右,刻意忽略許多不必要的干擾和零碎訊息,在喜愛的領域中專注地投入,最終領略收割的喜悅。

為真心喜歡的事情早起,是快樂的事。

為了改變飲食習慣而自備早午餐時早起,習慣清淡的飲食也瘦身成功,喜歡廚房裡瀰漫著食物的香氣,以及為生活投入全身心的自己。

為了讀紅樓夢,再更早起些。

在寧靜無擾的清晨,指尖輕輕撫摸書本的觸感,感受翻頁時那種無聲的喜悅,箇中美妙滋味真不足為外人道也!

認真工作放鬆休息,不斷學習努力玩樂」,是慢慢的生活態度。這個職務帶給我嶄新的工作經歷,是我入行以來,接觸面向最多元,歷經人情世故最多的一段時間,在這裡,我遇見了全新的自己,我下廚、健身、閱讀、寫作,我喜歡這種永無止境成長的過程。

一段看似辛苦的路程,因為有蔣勳解說紅樓夢的陪伴,雖辛苦,但我甘之如飴。


附註:
〔終身誤〕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同場加映:

蔣勳細說紅樓夢(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V_dMyUqMY

蔣勳細說紅樓夢(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FzhYrc7o8



辣媽讀的是聯經版本

紅樓夢第五回





留言

  1. 為真心喜歡的事情早起,是快樂的事。

    是的,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源源不絕的熱情陪伴著成長過程,烘培著幸福、甜美的精品,廢寢忘食,甜滋滋的滋味,藉由辣媽如實走過的分享,令人格外嚮往與感動!日子原來可以這樣跟著自己的心,隨著詩書藝文與天地、古人交融而無違和感!這種不假外求的幸福才是真幸福!感謝!感恩!一起幸福!

    回覆刪除
  2. 曾經連自己都不知道能堅持晨練多久的我,最後卻驚嘆於早起訓練給帶來的巨大正能量,“堅持真的很重要,而早起健身能讓你的人生看起來總是有希望

    回覆刪除
  3. 好想知道讓阿娟充滿巨大能量的晨練項目,可願意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早上在烤箱烤的"燒騰騰",臉紅心跳、汗流不止,接著再咬牙跳入令人抖擻的冷水池或冰水池中,藉著數次的熱冷循環,使身體肌肉放鬆達到舒解壓力進而產生正能量

      刪除
    2. 哇,非常特別的鍛鍊方式,阿娟讓身體在一冷一熱、一張一馳間反覆來回適應,相信一定擁有著強健的體魄與強大的正能量!您堅強的毅力是我學習的榜樣。謝謝分享!

      刪除
  4. 果然是辣媽,任何事都能堅持做到極致,連健身都能做到變成指導員,把工作當享受,把生活當樂趣,跟著心的感覺走,真正活成範兒!
    可惜我和妳先生一樣,我也不愛紅學,目前的生活歲月靜好,跟以前在阿根廷的生活天壤之別,慢慢形成另一種生活方式,人生總是不斷在前進,學習像辣媽一樣,在每個當下活出滋味,熱愛生活!

    回覆刪除
  5. 能過上歲月靜好的生活的人,一定是歷經世事後的淡定從容,過去的苦難成為今日的養分,真心為妳高興,祝福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