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陳仔豆漿店

雖然常出門旅行,常有機會品嘗當地美食,但陽光辣媽卻很少寫食記分享。

很大的原因是覺得,關於吃的這件事情,眾口難調,好吃與否,見人見智。你喜歡辣,他偏愛酸,有人好甜食,有人愛鹹酥,有人習慣清淡,有人特愛濃稠。飲食,是一件差異性極大,也是極個人化的事情,古今皆然。

君不見,曹植在〈與楊德祖書〉一文就提到過:人各有好尚,蘭茞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到台東池上旅行,若問當地美食,網友推薦的名單,相信大埔社區內的那家「大池豆皮店」,以及福原國小旁的「福原豆漿店」,絕對名列前茅。

但辣媽此次到台東池上的旅行,與先生商議,不上網查詢推薦資訊,也刻意避開去過的名店,在池上街上隨意漫遊走逛。

探索美食的樂趣,在於可能踩到地雷,也可能有意外的驚喜。

特別寫這家位在池上菜市場的「陳仔豆漿店」,不是因為這家店的東西有多便宜、多好吃。其實根據經驗法則,一家店的餐點好不好吃,只要看看在地人是否捧場就可窺知一二。連續造訪的早上,店內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不需多言。

辣媽想著墨的,是這家店裡的靈魂人物--老闆娘。

辣媽家中也有一個因為做小生意而練就出心算能力超強的媽媽,因此,當點餐在櫃臺結帳時,阿姨說出每一個品項的單價再一一加總後,迅速說出「101,算100就好」時,辣媽彷彿看見媽媽在賣菜的身影,好親切的感覺。

坐下來用餐,仍可聽見她與老客戶問候,聽她說這個世界上有兩個教她不信,一個是「比較」,一個是「計較」,辣媽不覺會心一笑。當然耳尖的辣媽沒有錯過她說「我在做瑜珈時特別體會到胸襟開闊真的很重要」,哇,原來還是個愛運動的阿姨耶!

阿姨利用店內人潮較少的空檔,特別過來推薦我們添加店內自製的辣椒醬,親切的與我們兩個一臉外地來的觀光客聊天。

她說著自幼生長在台東池上,深愛這裡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藍天白雲不用錢、好心情再多錢也買不到」。先生提到退休後想到台東池上定居,看了很多房子,但池上近幾年房價居高不下難以下手,她深表認同,直說已經高到太離譜了。

因為煎餃很合先生的口味,我們決定隔日再來吃。

次日當我們再出現時,阿姨一眼認出,更是熱情招呼。

這一天因為池上下雨,我們不急著去哪裡走走,也就隨興與阿姨天南地北閒聊。阿姨每天凌晨3點起床煮豆漿、女兒下午幾點要做饅頭,我們分享走過池上哪些地方……

離開前,我看見店門口張貼的博幼基金會招募課輔志工的文宣,特別報予先生細看,阿姨見我們在文宣前端詳,再過來為我們說明工作內容,她女兒利用中午時間去幫忙兩個小時……

我告知先生是老師,已多年免費為許多有心學習的孩子義務教學。聽我這麼一說,一種喜獲知音的神色飛上她的眉宇之間,於是她淡淡說出資助貧困學生讀書的事;談到失怙失恃的單親孩童時,不捨之情讓她幾乎紅了眼眶,因為此刻的孩子面臨的是人生的關鍵點,一念之間很可能就朝完全相反的方向走……

辣媽環顧店內工作人員,除了她的女兒之外,有個年輕女孩,一手一腳都有缺陷;掌廚的大眼美女外型應該是新住民;還有一個年紀看來與老闆娘相若的婦女……

我雖沒開口問,但這樣的組合足夠讓我產生很多的想像空間,後來我主觀的以「愛與接納」四字總結。

要有怎麼胸懷才能做到,離開豆漿店後,我的心中不斷迴盪著這樣的聲音…。

#先生再次見識辣媽與人聊天的功力

滿臉笑容的老闆娘
   
位在池上菜市場

負責掌廚的大眼美女

各式各樣傳統早餐

全部總共100元

開啟我們對話的店內文宣

留言

  1. 在藍綠惡鬥的台灣社會,為什麼還能有穩定的生活?因為,它有最美的風景—充滿人情味的人!
    大海能納百川,人的胸襟因愛而寬闊!在不經意的街頭巷弄中尋獲珍寶,這種發現相信比找到奇特美景更讓人興奮!謝謝辣媽讓我們一同欣賞台東另類風情,讓我對這個社會更愛!永遠的樂觀看待,明天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
  2.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果真如此,平凡中的偉大最是感人肺腑,可惜太多的政治口水搶了所有的新聞版面,小人物的心路歷程,默默愛心付出,都不是社會鎂光燈聚焦的一塊,有心人才能用心體會,同樣的能量才能互相吸引,謝謝辣媽為我們發覺社會美好的一面,也祈願這世界能越來越良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