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語,我們能給人的溫暖禮物

今天,陽光辣媽想再聊聊「說話」這個話題。

聖經以弗所書429 「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陽光辣媽的理解是,神要我們練習隨著不同事情的發生,用不同的言語、手勢、表情,適時的鼓勵、讚美週遭的人。

當辣媽輸入和言愛語四個字,谷歌搜尋跳出了無量壽經句:「和言愛語,先意承問。勇猛精進,志願無倦」,雖然我並非佛教徒,但乍見這16個字,卻很觸動我心。

「菩薩對一切有情眾生,常用歡喜的言詞説令人歡喜的話、真實的話、正法的話、引導進入道理的話,這是愛語的性質。」

陽光辣媽則覺得,「愛語」,是現代冷漠社會的一帖良藥,也是我們能給人的溫暖禮物。

猶記一個多月前某天,陽光辣媽中午用餐後在公共區域清洗餐具時,眼角餘光隱約感覺不遠處有一位男士站著,雙手合十放在胸前,彷彿是想要上來跟我說話又怕驚嚇到我的模樣。

一直等我準備離開時,那位男士終於大聲說:「妳不要嚇到,我只是要跟妳說謝謝。」

於是,我停下來聽他把話說完。
自我介紹後,他說辣媽一定不會記得他。這是真的,辣媽確實不知道他是誰。

他娓娓道來去年12月某天天氣有點冷,當時他們一群人正在修剪花木,路過的陽光辣媽看見他只穿著短袖上衣,便問:「你穿這麼少不會冷嗎?記得穿暖一點,不要感冒生病了。」

他說辣媽當時和顏悦色、好言相待的態度讓他和旁邊一起工作的同學都覺得「足感心」,「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他們這些犯錯的人!」

辣媽幾句關心的話,卻讓他感到開心,儘管只是簡單的幾句就讓他感受被人關心的快樂,也讓他更認真的整理環境。

對於我這個「說話」者沒有任何損失,對於「聽話」的人,卻有滿心的溫暖。「良言一句三冬暖」,更何況在封閉的環境中,小小的歡喜更會被放大數十倍、幾百倍!

聽完他的感謝,辣媽回應他:很高興你是個懂得感謝的人,年輕人要好好保重身體。

一句簡短關心別人的話,竟然就可以讓人心中得到這麼大的喜悅與平安,真是始料未及!那麼,讓我們一起以和言愛語過生活吧!

留言

  1. 施恩勿念,受恩勿忘,別人給的善意,也總讓我感動在心,念念不忘,辣媽是位有深刻體悟的人,讓我們一起當這世界的暖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情世界,愛心與溫暖永遠不嫌多。

      刪除
  2. 一句鼓勵的話,能讓美夢成真; 一句安慰的話,能使傷痛癒合;有您的地方就有陽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