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水煮蛋


說起水煮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減肥聖品”。

的確,在減肥瘦身控制飲食的過程中,每當肚子咕嚕咕嚕叫,吃一個水煮蛋,既能墊墊肚子,又可補充最完整最優質的蛋白質,幾乎是減重成功者都會分享的心得,網路上也常讀到營養師推薦這樣的健康概念。

但是,水煮蛋對我而言,不僅僅是減肥聖品,它更是一顆顆包裹著濃濃母愛的祝福。

結婚後每年生日的這一天,我都會特別打電話給媽媽,謝謝她帶我到這個千姿百態的世間,飽覽四季變化、體會喜樂哀樂、經歷愛恨情仇等各種人間況味。

今年生日的這一天,媽媽和爸爸正在菜園裡揮汗工作。
她說今天的工作量不少,早上五點多就出門了,電話裡聲音一如往常樂觀爽朗,聽她娓娓訴說絲瓜已經開花攀藤、各式蔬菜長得翠綠油亮,中氣十足的宏亮語調,心情都跟著飛揚起來。

我淡淡說起昨晚已經吃蛋糕慶生,但是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媽媽的生日水煮蛋。

兒時歲月忽至眼前。
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能吃到一顆蘋果,往往是因為生病住院;而要吃到一枚完整的雞蛋,常常也是在特殊節日才擁有的福利。

一直記得小時候農曆生日那天早晨起床,餐桌上總有兩個水煮蛋,變身成紅色討喜的彩蛋,有著鮮艷奪目的光澤,那是媽媽特別為小壽星準備的禮物,媽媽讓我們感受到,在他心中我們每個小孩都是光芒萬丈的巨星。

當時年紀小,還無法感受媽媽為我們準備生日彩蛋背後隱藏著多麼濃郁的愛,也不知道為了讓我們生日有蛋吃,他要想方設法節省幾天的菜錢。年幼的心靈只想著希望天天過生日,這樣就能天天有蛋吃。

生日那天,我們彷彿享用盛宴般,總會鄭重的坐在餐桌前,小心翼翼的剝開蛋殼,用備受禮遇的尊榮感,慢慢品嘗專屬壽星的水煮蛋,那舌尖上的味道,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心底。

以前不懂,成為人母之後才明白,一個母親對家庭成員的影響有多重要。

我的母親讓我知道,即使經濟不富裕,也要看重每一個生命存在的價值,日子再不如意,也要想辦法讓自己與周遭的人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因擁有小小的幸福而微笑。


媽媽慎重用心看待我們每個孩子的專屬日子,給我們滿滿的愛,讓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也讓我們在清苦卻溫暖氛圍中平安健康長大,這些被愛包圍的記憶,讓我在成為一個母親之後,也用愛經營我的家。兒子在他20歲生日那天,傳來表達“母難日”的感恩訊息時,我的心中有著無比的欣慰。



突然懷念起媽媽的水煮蛋,多年之後終於明白,那縈繞在舌尖上的留戀不去的味道,叫做幸福。

留言

  1. 一顆紅蛋,盛滿濃濃母恩的感念!
    雞生蛋;蛋生雞;代表著宇宙生生不息!
    只有當我們變換角色,為人父母,才能深刻體會為兒女愁腸百轉,衣不解帶的辛勞。也因著父母健在,讓子女有即時表達孝心敬意的機會。20歲成年孩子的一句「母難日」是多麼感人的話語!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這就是最佳的註解。如果,人是萬物之靈,應該就是這份良善教育的傳承!
    最近因為新換手機,漏了向老母親問安,剛剛接到母親關心的電話,既慚愧又心喜,還有淡淡地竊幸。慚愧竟然讓媽媽擔心了!歡喜母親身體健康,聲音洪亮;最重要的是,年過半百的我還能擁有小女兒向母親撒嬌的感覺。真的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感謝老天讓我還有母親可以看、可以撒嬌、可以好好學習如何為人子女!也祝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健康快樂、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兒,是的,有媽的孩子像個寶。也許妳我同為中年女子,所以對於經歷過“上有父母需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的“三明治”滋味特別能夠感同身受。那樣的日子日復一日,似乎永遠看不到盡頭。等發現父母真的變老、孩子成年離家後,回想起過往歲月的煎熬與折磨,似乎變成苦澀中帶著甜蜜、微笑中帶著眼淚,悲欣交集的心情。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祝福妳,與妳深愛的母親。

      刪除
  2. 一顆水煮蛋竟然如此觸動人心,憶及過往,總令人百感交集,父親受日本教育,對我們極其嚴格,雖然我們並不比別人家的孩子差,卻從來得不到父親的肯定,更別說讚賞!母親沒念過什麼書,但是個道道地地的慈母,每每和兄姊聊起塵煙往事,趣味中夾雜著感傷,怨歎中參雜悔恨,對父親我們多半敬而遠之,鮮少體會他的內心世界,在那個年代,要養我們這一大家子是何其困難啊!怨他的嚴苛,讓我們對自己至今都沒有自信心…逝者已矣,羨慕妳父母健在,猶能承歡膝下,感恩父母養育恩,更感謝給我留下如父如母的兄姊,在父母辭世多年後,仍能感受他們的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所有失去的,會以另一種形式歸來,我們深愛的人從未離開,因為他們活在我們心底,在我們的腦海裡,也在每一個我們思念他們的日子裡。

      刪除
  3. 所有失去的會以另一種形式歸來。
    令我想起,小時候跟哥哥在爭執炒飯應該加醬油還是番茄醬的同時,母親已將兩種版本的家常炒飯放在我們面前。
    懂的珍惜,我們都是最幸福的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