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減肥瘦身路


中年婦女減肥瘦身路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
我想,許多女人一生中有很多時間都在跟體重拔河,常常是在胖瘦之間來來回回、總是在堅持、誘惑與懊悔中浮浮沉沉,而我從青春年少到成熟中年,也曾無數次的摸索,希望自己看起來苗條一點,好看一點,但是往往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無疾而終,所以要說真正下定決心走上減肥瘦身路,已是在中年之後。

雖然我從小就愛吃,也不算瘦,但因為活潑好動,運動量也足夠,所以吃再多也不至於變成胖子。

不過到了國中時期,每天放學等公車時,正好站牌對面有家麵包店,下課時間往往就是麵包出爐時間,某次因緣際會地走進那家麵包店,吸引我的不是那些香味四溢的麵包,彷彿鬼使神差的,我的嗅覺雷達偵測到麵包店的自製奶油濃香撲鼻,土司塗上厚厚的一層奶油,真是人間美味!

半條土司,常在當晚睡覺前,全部進到我的肚子裡。就是“土司夾奶油”這款美食,讓我身材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升上高中,一路橫向發展的身材,因為“符合標準”而入選學校的拔河隊,經過長期的努力加餐飯與苦練多日的結果,當年我們還獲得全縣冠軍。

那時的我體重早已超過60公斤,說不在意外表是騙人的,可是當時胖歸胖,卻沒認真想過要減肥,年少時期,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升學,最在意的事情不是吃就是玩,關於減肥這檔事,往往就是嚷嚷幾聲說要減肥,餓個幾天瘦不下來,遇到美食誘惑就舉手投降了。

進入社會工作後,開始意識到"你的顏值就是你的價值"這麼一回事的時候,我的體重已經來到68公斤。
過了吃喝玩樂的年紀才開始認真想,我將來要不要嫁人這件事情,突然間,我大夢初醒,不要說要不要結婚嫁人,因為,我!

想嫁人還是先符合社會的審美價值與定義,不能繼續當鴕鳥逃避下去,這是我第一次面對自己的體重問題,那時,我23歲。

當時的社會減肥風潮方興未艾,每天打開報紙,都可以看到菲夢絲唐安麒、喬登等等一家又一家的減肥瘦身廣告,看起來都效果非凡,讓人心動想要馬上行動,但是,聽說到減肥中心減肥1公斤要花1萬元的天價對於剛出社會阮囊羞澀的小資女,也只能保持著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距離。

難道說沒錢就活該繼續當胖子嗎?絕不!這不符合氣質小強的個性!別人荷包滿滿買減肥課程,我口袋扁扁就買減肥書籍來學習怎麼減肥瘦身。

記得我買的第一本減肥書,是應平書寫的現身說法談減肥成功(文經出版社),應平書小姐把瘦19公斤的心路歷程寫書出版,每篇文章後面都附有食譜,看起來簡單可行,我幾乎照表操課進行減肥,果然,也達到減重的成果。

減肥的同時還勤跑書局閱讀與減肥有關的書籍成為我的生活樂趣。當時還發現一本一分鐘減胖法,編譯者田啟民,原作者是哈維.戴蒙(皇冠出版社)。

由於時日久遠,我實在無法回憶起當初為何會買下這本書。有趣的是當初幫助我瘦到58公斤的那本應平書的現身說法談減肥成功早已轉送他人,而這本"一分鐘減胖法"卻悄悄跟的我20多年,成為我操作減肥瘦身降低體脂肪的第一本工具書,這是後話。人們常說任何人事物來到妳的生命中,一定有它存在的意義,信哉斯言。

接下來一連串生命走馬燈,戀愛,結婚,生子。。。
不是說,女人生小孩之後都會變胖嗎?通常是這樣沒錯,但是認真坐月子的我,很神奇的在產後3個月內,讓身材來到一個非常漂亮的比例,至少BMI呈現的數據是在標準範圍。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產後的我從外觀上看起來身型算是標準,加上常有人誇獎“腰瘦、奶膨、屁屁硬扣扣”,更是讓我自我感覺良好,加上不愛量體重,只憑感覺維持身材不走樣,通常只會在發現腰圍開始有緊繃跡象時,才會稍微忌口。就是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讓我失去的警戒心,也害慘了我。

所以,看到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體檢報告上體脂肪高達35時,震驚的程度只能用“晴天霹靂”來形容。即使BMI落在標準值範圍,但是早已知道要看一個人是否健康,體脂肪才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35!多麼怵目驚心的數字,真的嚇死寶寶了。
因為受到的驚嚇實在太大,瘦身減脂已是刻不容緩!我立刻採取行動,體檢回家後我立刻上網,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搜集各種資料,探究我的飲食、生活習慣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體脂肪才會這麼高?

這一上網,開啟了我的視野,也讓我這個即將步入中年的氣質小強走上了減肥瘦身之路。

留言

  1. 身材的維持,”美”只是其次;身體”健康”才是首要之重~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美魔女是我們最直接的榜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生活很容易,減少追求就可以。
      身材維持不容易,閉嘴邁腿才可以。
      健康生活,我們一起努力。

      刪除
  2. 缺乏毅力是我減肥的死穴,想減肥不是為了美,老公從來也沒嫌我胖,只是肥胖會引發身體健康的問題,不想給家人帶來困擾,所以趁著還不算太老,身體健康還沒亮紅燈,趕緊保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