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瘦身從與自己對話開始

認識你自己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書中有句話: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情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宇宙自有其運行規則無庸置疑,但我覺得減肥瘦身這件事,能幫助你成功的,只有你自己。

只要上網Google類似“減肥、瘦身”的關鍵字,立刻會有幾萬則訊息跳出讓你看到眼花撩亂。但只要再稍稍深入研究,便發現減肥方法五花八門、南轅北轍,往往讓A瘦身成功的方法,到B這裡卻被完全否定,可說減肥瘦身之道,人言言殊,如同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既然如此,究竟要用那個方法才好呢?一路摸索下來,我的心得是,適合自己的最好!

那麼,要如何知道那個方法適合自己?當然,就是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當慢慢的身形開始改變, 尤其最明顯的部位都在腰、腹、臀部,周遭的同事、朋友問起減肥瘦身方法時,慢慢的回答都是要先認識你自己!不過通常這樣的說法總會招來狐疑的眼神,讓人誤以為我在賣關子。

但,我是認真的。
君不見,希臘阿波羅神殿前雕刻的三大名言之一,不就是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哲學家這麼說,一定有他的道理。

從認識自己開始,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個性上的優點、缺點為何,瞭解自己的生活型態哪裡出了問題,才會讓身材在不知不覺走樣、健康也悄悄的亮起紅燈,唯有透過自我瞭解,自我對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這是減肥能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對慢慢來說,減肥瘦身不僅是是一個與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也是一次重新認識自己的寶貴經歷。

慢慢在認真的進行了一次毫不逃避的自我對話後,發現自己體脂肪會那麼高,有很大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我的“自作聰明”!


且聽我一一道來。
35的體脂肪數字之所以讓我那麼震驚,是因為平常我的飲食盡量清淡養生,我既不吃油炸,不碰冰品、幾乎不喝飲料;肥肉不吃、雞肉也都去皮,加上假日也會到健身房參加有氧課程,照常理來看,體脂肪不該如此之高呀!

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雖說飲食清淡,但是慢慢愛吃手工餅乾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尤其是口感越酥越脆的我越愛。手工餅乾的高熱量眾所周知,為了滿足吃餅乾的慾望,又要抵消餅乾的熱量,我就自作聰明的用正餐不吃飯的方式來替代,天真的想用這樣的方式來平衡熱量。


表面上看來,攝取的總熱量似乎因為不吃飯沒有超標,但是隱藏在手工餅乾裡那些無形的油脂、奶油、糖份等,就在我體內與我纏綿糾葛、難分難離。然而,讓手工餅乾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後不久,我的身形就漸漸跟著“消風”了。

另一方面,透過自我對話,確信自己非常熱愛吃土司和饅頭,生活中已沒有了手工餅乾,再把這兩樣東西拿掉,豈不是要把自己逼瘋?必須找到一個既可以讓慢慢吃饅頭,又可以瘦下來的飲食方式,如此減重計畫才有可能順利進行下去。

只是,天底下真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真的有那種可以吃自己愛吃的,又可以瘦下來的減肥方法嗎?

忽然間,一分鐘減胖法的書,從慢慢的腦海飄過。找出這本書之後,我正式展開了中年婦女的減肥瘦身路,那已經是2年前,當時我已47歲了。


再說一次:“認識你自己”很重要。
再三強調:花時間用心與自己誠實對話很重要。

留言

  1. 坊間的減肥方式百百種,都是從客觀環境或是跟隨成功者苦修,常常是辛苦一場空!陽光辣媽的用心!能在尋常生活中找到「認識自己」的真理,才能真正達到外修內養的境界!讓減肥這件事提升了高度!棒!

    回覆刪除
  2. 要跟最愛的食物斷捨離……太令人糾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跟最愛的食物斷捨離,我也很糾結。。。但是沒有斷開慾望,捨去餅乾,就無法遠離肥胖呀!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