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口中的懂,只讓我覺得痛

除非
你經歷過
對方所經歷過的一切
否則
請不要輕易說出
我感同身受
我瞭解你的感受
因為
你口中的懂
只讓我覺得痛




921大地震發生那年,慢慢住在災區。雖已時過20年,並非我沉湎在悲傷的過往不肯走出來,是帶著年幼孩子逃生的記憶太強烈,至今仍深深烙印腦海。

猶記災後回到舊有的生活秩序,收到許多的安慰鼓勵與加油打氣,慢慢都非常感恩。但每當我聽到:加油,你的遭遇「我感同身受」、「我瞭解你的感受」這樣的話,總會在心裡跟對方說:不,你不懂,你真的不懂我的感受!

你不懂看著厚重鐵門被搖晃到扭曲變形擔心逃不出去的驚恐,你不懂等著破門逃生時隨時可能被物品砸到的恐懼,你也不懂走在闃黑不見底的夜,簌簌的冷風吹過時的陰森之氣,彷彿隨時會把你吹向另一個世界的畏怖之心,你不懂,不是你不好,是因為,你從未親身經歷過。

災後重生,此後面對各種不同的傷心人,慢慢不再輕易說出「我瞭解你的感受」,因為,你口中的懂,往往只會讓對方心裡覺得痛。

留言

  1. 曾經有位好似姊妹的朋友,她和她的家人遭到他們朋友的威脅,要不給錢就有生命危險,以致於他們連夜搬離租處住在旅館,因為怕歹人蹲點,我也冒著危險回去幫他們轉移剩餘的財物,還讓他們在我家吃飯,直到他們找到新住處,每當聽她講述事件的經過,我都當最好的陪伴,因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ˋˋ沒關係?ˊˊˋˋ以後小心一點?ˊˊ感覺都是蒼白無力的,實質的幫助對她應該更有用,但是最後她給我一個評語ˋˋ妳都不會安慰人ˊˊ,瞬間的難過漫上胸口,久久不能平息!
    我們都無法體會別人遇到事情時的心境,就像丈夫無法感受妻子生產的痛一樣,不是自己身上發生的,但是丈夫貼心的關懷愛憐,不就是給妻子最好的助力嗎?別人的鼓勵與安慰或許不是自己迫切的需要,但是我相信對方的心意是良善的,往好處想自己的處境便不再覺得那麼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分享親身經歷,雖我無法感同身受,但透過文字,妳傳達的轉念與溫暖我接收到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