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這本書在說什麼?】

《我,和我以外的。ROLAND》這本書的作者是有日本人稱為帝王傳說級男公關ROLAND,他常被問到在媒體上所說的每一句話背後的真正含意為何,由於想聽其中含意的呼聲實在太多了,於是他透過由工作人員選出名言再由他解說的方式,完成了這本《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在這本書裡,他將自己的名言分為哲學工作與人生五類,以回答疑問的方式統整個人言論,成為這本充滿-ROLAND個人風格的《我,和我以外的。ROLAND

■哲學:我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的呢? 是為了被人需要、受世人矚目、讓世人狂熱。

 ROLAND這句「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可以說是他最有名的名言。他注意到一件事情,想完成有歷史性的某件事情,就必然需要某種程度的利己主義,並且要相信自己是特別的存在。

ROLAND認為,要以特別的存在自居,理所當然就必須付諸努力,以及有發想的獨創性與勇氣。因此,無論要作出怎樣的犧牲,他都想當獨一無二的自己。 

另外 即使100個人中有100個人說不行,也有可能是這100人全都錯了不是嗎?」這是ROLAND關於不顧一切強力反對成為男公關一事的回答。他認為多數就是正確的思維模式很有風險,多數並不一定就代表正確,是他經常對自己說的話,他認為假使全員都反對他所相信的道路,那只要證明這些人全都是錯誤的就好了。

 「年齡,只能告訴我們活了多久,無法告訴我們是怎麼活的吧?」比起活了多久,你是怎麼活的才是決定你這個人,這無關年齡。能幹的人就是能幹,做不到的人不管過了多久還是做不到。仗著年齡耍賴是很沒有格調的行為,人類的重點不再於活的多久,而是怎們活的。ROLAND這樣解釋。

  我雖然說了很多謊,卻不曾對自己說謊,一次也沒有。」比起編織理由欺騙自己,坦率起來,得手一切渴求的事物鐵定會讓人生變得更快樂。作者說,他能成為日本第一男公關,全都是因為他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才得以實現,因此他向讀者說,向他人說謊沒有關係,不過,唯有面對自己,希望你能夠誠實以對。

 ■美:要優雅、美麗地保持尊嚴

ROLAND牢記在心的,是成為一個優雅,有教養的男人。他在工作風格中也有個人的美學:與其狼狽的取勝,我選擇美麗的失敗。

 「胖子都很驕縱,如果正常的過日子,是不會發胖的。」ROLAND說他每天都很用留意維持體型。他一再強調的理論:體態好的人,工作能力也會很優秀,原因在於這些人對自己嚴格,克制自我,也很在意健康,而最大的理由是,他們會確實擠出時間來訓練自己,管理自己的行程,而擅長運用時間的人能夠出人頭地。

 我可是ROLAND,我不會與便利商店扯上關係的。ROLAND說他極力,有意的讓自己說的話或行為舉止「削除生活感」,因為男公關,是個讓人陶醉於夢境中的工作,如果身處這般立場的人有著生活感,不可能讓人陶醉於夢境之中。

讓人陶醉於夢境之中,這句話說得很簡單,事實上,背後卻潛藏著獨創的巧思與努力,夢,並不是只有在睡著時才能看見的。真正的專業人士,會讓你在清醒的狀況下,也能陶醉於夢境中。

 「如果總是穿著運動服, 就會漸漸變成適合穿運動服的人。」在被問到外出時是否也會確實打扮時,ROLAND這樣回答。他認為穿著會打造一個人,因此他總是會留心於要確實穿好衣服。他提到某個新年跟家人一起度過,連續五天沒有好好整理頭髮,只是悠閒的穿著運動服,頭髮凌亂的在家度過,休假結束後的工作日,穿上晚宴服,站在鏡子前,總覺得怪怪的,ROLAND意識到,在他邋遢的穿著運動服度過假期的這段期間,不知不覺間,他已經變成適合穿運動服的男人了。那時,讓他堅信,倘若過著邋遢的生活,就會在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變成適合那種生活與打扮的人。

 ■愛

在我得到可用金錢買到的東西後,才初次了解到無法用金錢買到之物的價值。這是他對認為有些東西比金錢還重要的人所說的話。

從來不曾見過有人用金錢買到發自內心的愛。無論在怎樣有錢,也絕對買不到人心。真心的溫柔與愛,是金錢買不到的。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由勞勃瑞福與黛咪摩爾主演的電影〈桃色交易〉,影片一開始時,有一段回憶;也是延續在影片的最後,勞伯瑞福讓黛咪摩爾離開時,他的司機問他為什麼要讓她離開,勞伯瑞福說;她從未用看他的眼神看我……時隔多年,這簡單的幾個字始終烙印在我腦海,金錢也許可以買到無數的一夜情,但永遠買不到真心與深情的眼神。

 對工作用具沒有愛的傢伙,也就是對工作沒有愛的傢伙,我討厭這種人。作者提到他在每天工作結束後,會一邊聽音樂一邊擦鞋子。只要擦鞋子,他自然就會心無雜念,因為他整天都在思考,腦袋高速運轉,只有擦鞋子這件事,他的心情自然會冷靜下來,放空他的大腦,對ROLAND而言,這是例行公事的重要時光。

作者說這是受到他父親的影響。他的父親在表演結束後,都會親自保養吉他,ROLAND問他為何不讓別人來做,父親說:因為我想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起全責。作者認為,對工作用具的愛=對工作的愛,若深愛工作,必定對工具湧現出依戀。因此,身為公關,重要的工作工具是手機,是西裝外套,是鞋子,是幫客人點火的打火機,是簽帳的原子筆,對工作用具的堅持,全都是出自對工作的愛與尊重。

 ■工作:唯有已經成為日本第一男公關,才能教你成為日本第一男公關的方法

 ROLAND而言,工作是他的生存價值,對工作有無可取代的愛,並感到驕傲。但對於視工作為生存手段的人,ROLAND無法認同「如果我明天沒有來上班,那就是我中樂透啦!」就辭去工作的想法,因為工作是他生活的全部。比起利益,最為優先的要素是價值。

 「我沒有在睡覺,我是在看眼皮內側而已。」

這是在一個大型活動的企劃會議中,ROLAND被發現在打瞌睡時說的話。當時,在被逼到逆境的尷尬情況下,作者拿出他高尚講究的幽默感,說出了這句傳說級的裝蒜名言,讓現場瞬間颳起一陣爆笑旋風後,終於讓他得到該活動主要大使的機會。在命懸一線的危機之際,能拯救你的力量就是幽默感。

 「我並不是說要你有自信,而是要你視著假裝自己有自信!」這是他在電視節目上,對沒有自信而煩惱的女性所說的話。

使人產生魅力最為重要工具就是自信。即使無法改變心態,舉止也可以在瞬間改變,因為在行為舉止看起來很有自信的過程中,我們就接近了想要的自己。

 「不要看別人的社群網站!」現在是個資訊過多的時代,要排除資訊是很困難的,正因如此,才要刻意別讓不必要的資訊進入我們的生活。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不要看別人的社群網站。刻意排除周遭人們的意見,只是不斷朝自己相信的道路邁進。ROLAND反問讀者,是否曾蓄意去檢視那些誹謗中傷與反對的言論,因而下意識採取不會被抨擊或是會受到大家喜愛的方式呢?

為了遷就別人的意見,符合社會大眾的標準,我會就會改變自己原來的思維與作法,如此一來我們就無法真正活出自己的模樣。

「東西賣不出去時,就光明正大的賣剩下來吧!」被問到狀況不好時會怎麼做。作者坦蕩的回答,任誰都會有狀況不好的月份,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ROLANG決定,就光明正大的賣剩下來。不會因為客人不上門就打破平時的帶度,自己折價賠售,像是在舉行大特價那樣,這違反的他的美學,將自己沒有餘裕的姿態嶄露無遺,拼命地拐客人到店哩,把自己變成特價品,這樣完全不美一點也不帥氣。

無論什麼時候,ROLAND都不會讓自己掉價,我死也不想給自己貼上特價的標籤貼紙!這才不是賣不出去,只是大家買不起而已。如果要贏得狼狽,還不如輸得漂亮!

 

如果經濟艙都是豪華平躺座椅,就沒有人會去坐頭等艙啦!

ROLAND會刻意不對小戶過於殷勤,這是對他花大錢客人們的一種禮節,也是一種體貼。這並不是差別待遇,而是區別。

對小戶在最低限度內確實接待客人,嚴格且明確地居分出待客時間等差異,這會讓花大錢的客人覺得花錢真是太好了」!我還想要體會這種感覺!,能夠做到這些,才是一流的男公關。

■人生→

我永遠都會超越過去的自己。從今往後,我也會向沒有人涉足過的嶄新世界挑戰。

自己的人生,自己當主角。僅有一次的人生,身為主角的自己怎能離開舞台?既然被委託擔任主角,那就做好主角該盡的角色直到最後,才是所謂的主角。

→只要努力,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感謝大家。

一旦努力拿出最耗的結果,掌握某個偉大成功之時,神奇的是,連那種討厭的人你也會打從心底感謝!如果有時間怨恨他人,還不如先拚命努力就好。等你達成某件事以後,那種負面的情感就會拋到九霄雲外了。

怨恨他人,悲嘆過去的人,鐵定是不夠努力的人。(希望你能努,務必去體會看看能夠感謝那些人的瞬間)

就算是ROLAND也會有輸的時候喔!即便是梅西,踢罰球也會踢歪的。你當你自己是神嗎?

你會失誤就是沒有辦法之中沒有辦法啊!但這又沒甚麼大不了的,心情低落一下,但只要自己成為自己的夥伴就好了,並且告訴自己,下次我一定要成功給你看!

正因為盡全力去面對過,才可以盡全力放棄。回顧夢想破滅的高中時代,ROLAND這樣說。

曾經努力的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練習踢足球,在大家快樂約會時,每天都為了成為足球選手的夢想而努力著。正因為如此真摯且認真面對夢想全力以赴,才會產生懊悔,不甘以及安心,解脫感吧!

→看不見未來的人生很可怕?我倒覺得能夠看見未來的人生恐怖多了!被說大學休學去當男公關看不到未來時,RPOLAND回答的話語。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才是人生,靠自己的力量能夠爬到無窮盡的高處,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