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卡夫卡變形記—我們都是變形蟲

讀卡夫卡〈變形記〉

新年假期宅在家,將卡夫卡的變形記重讀了一遍,相較於年少時追逐存在主義囫圇吞棗的閱讀,這次感觸特別深。

卡夫卡是存主義大師,他最有名的著作應就是這本〈變形記〉了。

故事主角「葛雷戈是一個勤勉敬業的推銷員,他一肩擔起家計,做著符合父母期望、聽從上司安排也順應社會要求的事情。沒人知道他心中快樂與否,沒人願意理解他是否也有苦悶、願望與愛恨,他只是一個安分盡責的存在、一抹面目模糊的影子。

在有形無形的責任以及外界的種種壓力下,他雖然勉力走在人生的正軌上,卻在每一天清晨,掙扎著是否要爬下床面對同樣的另一天。直到有一天……

葛雷戈從不安的睡夢中醒來,變成一隻駭人大蟲。至親的父母手足視他為怪物,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亟欲除之而後快。

脆弱無助的葛雷戈被排除到了人類的圈子之外。

然而,變形成蟲,或許正是葛雷戈最完美的出路!」

卡夫卡所創造的龐然大怪蟲

為無數孤獨靈魂提供了避風港

誰都能遁入那副變形軀殼中 

把世界阻隔在外 

安然而驕傲地與或許醜陋怪異但絕對真實的自我相依相伴」(「」內文字為變形記封底簡介)

故事的主角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成了一隻巨大的蟲,再也不是人類了,而他的家人似乎並不把這看成是很嚴重的事,在乎的反而是家中的經濟來源斷了,要如何另找來源和不讓主角的蟲被別人發現。

一開始,這故事似乎只是作者表達個人渺小,控訴並探討個人存在於世的價值。彷彿離我們很遠,但這幾年在職場接觸各種不同面貌的人物,慢慢發覺卡夫卡真確的看到了我們所存在的形體。

在人浮於事的社會,我們每天要面對的人、要做的事,有多少還能符合自己年少的初衷?年少的雄心壯志與濟世情懷,如今還有多少存在於心?為了應付煩瑣俗事,早已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變形,雖然形體仍然是人,但內心卻早已幻化為蟲。蟲的功用就是找吃的,這就如我們每天為五斗米折腰一樣,除了找吃的,蟲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音,安靜是蟲的唯一生存之道,不是嗎?

卡夫卡是悲觀的〈有人說存在主義本身就是悲觀的,或許吧?〉,所以在文中最後蟲並沒有蛻變成美麗的蝴蝶,(卡夫卡將牠的形體設想為較像蟑螂),而是孤獨的死去,甚至就如蟑螂般被打掃清除。我們算是較幸運了,至少,我們還能留著軀體離開。

之前,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作者要設定主角的家人如此沒有人性,完全漠視主角變成蟲,直到前一段時間,有一天傍晚,下班回家後我在先生懷裡哭泣,問他可不可以提前退休不幹了,先生知道我受了委屈,但又能如何?為了一份薪水和退休後的生活,他只好與主角的家人一樣:視而不見,不發一語。在那一刻,我真切的體會到卡夫卡的偉大和這本書的經典,它真實的形塑了我們,只是年少閱讀時沒有理解它。

但再回過頭來,我真的一定需要這份薪水嗎?也不然。只是,我們永遠在追逐別人眼中的名、利,無法放開世俗的牽絆,說穿了,只是為別人而活!

記得以前讀論語,總是納悶那句「賢哉回也!」。顏回到底做了甚麼讓孔子如此稱讚?

對顏回的印象不外乎「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如今,總算能體會到顏回的偉大:能永遠追求自己的心志,不為名利所誘,安於清貧,這就是顏回最值得敬佩之處。愚魯如我輩者,也只好每天為這看不開的錢而繼續當蟲了。

一千年前,蘇軾貶官黃州,儘管仕途不順,生活拮据,但他仍然懷抱著淑世之志,對於人生的處境依舊豁達,這位仁宗皇帝口中的儲相,大概也沒料到等著他是更多更遠的磨難。他在臨江仙一闕詞中:「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既然,連這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東坡大師都離不開名利的牽絆,我輩蟲族就只好繼續苟且下去,在垃圾堆中找吃的了。



留言

  1. 妳的體悟深刻呀!支持顏子安貧的力量便是ˋˋ志於夫子之道ˊˊ啊!心中有了中心思想,不畏懼生活上的困苦,終生奉行,這是祂偉大的地方,雖然把芸芸眾生,比喻成只為追求生存的蟲,有點讓人難以接受,但多數的人確實是如此啊!能明白生命存在的意義的人,實在太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