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灣,我彰監,我驕傲


參加日本Love Taiwan 2019 In Kobe:一場充滿意外的旅程
#NHK電視台活動報導

#受邀致詞錄影超清晰,感謝來自台灣屏東“三恆一樹”帥哥友情支援


#主角是彰化監獄的花燈走出台灣邁向國際
彰監製作的龍虎塔花燈在神戶港點亮,創下花燈跨國銷售首例


彰化監獄花燈在夜空中與神戶塔相互輝映

花燈組裝完成點燈,隨即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早在確定神戶市舉辦這個愛台灣活動的日期後,我就買好機票,以「休假自費」的方式,想到神戶美利堅公園看看自家花燈在異國異鄉被組裝起來的模樣。
出發前兩天,10月14日下午,活動主辦單位有人傳訊息來跟我確認,是否知道當天要在活動點燈後致詞?因事出突然,趕緊報告、通報長官知悉,同時構思撰寫致詞稿。這是第一個意
外。
事後發現主辦單位早把我的致詞列入活動程序表,只是忘了通知我

18日當天下午4點活動開始前,主辦單位告知要與其他貴賓共同剪綵,因活動程序表並無此規劃,事出突然,這是第二個意外。
意外成為共同剪綵貴賓

致詞被安排在剪綵結束,走回休息區後,主辦單位又通知,我與神戶市會議長安達和彥先生兩人要共同主持點燈儀式,我知道是因為彰化監獄製作的花燈讓我獲此禮遇與殊榮,這是第三個意外。
與神戶市議長安達和彥先生共同點燈後合影

還有一個意外驚喜,因為與會貴賓的身份,得以與當天的表演歌手“中孝介”合照……他曾在台灣在"海角七號"ˇ電影中客串演出,當時的模樣,大家還記得嗎?
現場聽中孝介的彩排演唱,好歌喉讓人陶醉

致詞結束後,看到彰化監獄的花燈在神戶港點亮,民眾搶著拍照,以及台灣國旗在神戶港飄揚的景象,內心真的非常激動,我台灣,我彰化,我驕傲。


民眾搶拍花燈1

現場民眾搶拍花燈2


同場加映:
致詞稿原文(後來,因為時間因素,只講後半段跟監獄有關的部份)

與會的貴賓,大家晚安。
在此,容我以2008年在台灣上映的一部電影「海角七號」做開場,這部當年在台灣造成轟動與亮麗票房的電影,所呈現的就是台灣與日本百年來的歷史情懷,也因為這上一世紀的情懷,使得日本與台灣民眾在歷史的舞台上,有著與其他國家都不盡相同的文化與情感依偎。

1999年,台灣發生921百年大震,我曾親自參與,與日本救難隊救護陷於災難的台灣民眾,日本朋友伸手馳援救災的每一幕,至今仍烙印在我的腦海。

2011年,東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台灣民眾的關懷與捐輸,也令日本民眾動容,這一切都見證兩國之間民眾密不可分的特殊情誼。

展望新的世紀,日本仍是台灣民眾最喜歡造訪的國家,而台灣也是日本民眾最感友善與親切的國度。感謝神戶市舉辦「LOVE TAIWAN 2019 IN KOBE」活動,使兩國人民能有機會更了解彼此的文化與風俗,由相知而相惜、進而更和諧更友愛,讓日本與台灣民眾,能永遠攜手向前,為相互的友誼喝釆!

在台灣,為讓在監受刑人養成勤勞習性,培養謀生技能,發展出「一監所一特色」概念,不僅幫助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更以傳承面臨失傳的傳統工藝為己任。
以我所服務的彰化監獄為例,不論是傳統閩獅頭以及葫蘆雕刻工藝等,特別是花燈製作更獨具特色,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彰化監獄應活動主辦單位所製作的「龍虎塔」花燈,正是藉此介紹台灣特有趨吉避邪的風俗民情與祈福文化的魅力。

在台灣南部的高雄市,有一處名叫「蓮池潭」的風景名勝,在美麗的湖泊上有著兩座廟塔,而廟塔前的龍虎造型隧道,正訴說了台灣在地特有的民俗,期盼經由這座造型花燈,讓日本朋友了解更多的台灣文化。

再次感謝「LOVE TAIWAN 2019 IN KOBE」活動主辦單位,讓彰化監獄收容人所製作的花燈有機會走出台灣,邁向國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謝謝您們的支持,對我們來說這是最大的鼓勵與肯定,我們會一直努力下去。

祝福所有朋友平安健康,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照片中右邊第一位廖麗香女士是本次活動靈魂人物,勞心勞力又出錢出力,愛台灣之心令人敬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