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0天純素體驗

慢慢的30天純素體驗

什麼是30天純素體驗?
直接看報名表上的文字敘述:
純素30天挑戰報名表
謝謝您願意挑戰體驗「純素30
在這短短的30天中,將再也不會有動物因為我們的飲食而遭受各種虐待與傷害,也再也不會有動物因為我們的飲食而失去他們的生命。
再次感謝您勇敢,善良的決定。
在這30天內,請盡自己最大的力量選擇無動物性製品的飲食,包括肉,蛋,奶,蜂蜜等都請避免。
若因為環境不允許,也請試著用鍋邊素或肉邊菜方式進行挑戰。
挑戰期間不用回報,請自主性完成。我們完全相信您的努力與承諾。
請相信自己,您一定辦得到的。
有任何困難或疑問,或是任何心得感想,都歡迎您隨時與我們分享。
也歡迎隨時給我們意見與指教,非常感謝您。

為什麼我會參加30天純素體驗:
幾個月前就有綠拿鐵社團的團友湘湘分享純素30的挑戰體驗資料給我,但當時因為執行低醣飲食,讓體重與體脂都來到人生新低點,覺得低醣飲食是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要好不容易瘦下來再也不想胖回去的慢慢放棄,內心確實很糾結,這是我遲遲未展開體驗的主因。但是低醣飲食的蛋白質來自魚雞肉、里肌肉、梅花肉、雞蛋等,卻也讓我的膽固醇指數超過正常值,成為體檢報告上少數的紅字項目。彼時慢慢已開始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直到201912月,慢慢想給邁向2020的自己一個全然不同的挑戰,再次詳閱30天純素挑戰的訊息,當下就決定報名了。

體驗前準備
報名成功後不久,收到吳智輝先生傳來訊息,分享純素體驗的相關資訊,裡面有很多影片連結,慢慢都一一瀏覽內容,鞏固自己對純素體驗基本內涵的認知。
在體驗開始前一個星期左右,收到了純素30天體驗單位寄來我勾選的紀念品:徐嘉博士的著作:非藥而癒」一書,迫不及待展書閱讀,書中有21天純素體驗的執行方法,有依循的準則,自然不會手足無措,慌張無助。同時自己也上網瀏覽更多徐嘉博士其他文章與演講內容,隱約感受到許多觀念開始在翻轉,尤其是對「雞蛋」的看法,這是後話。
由於今年農曆年在一月份,執行期間會遇到除夕過年吃團圓飯,但這不影響慢慢純素體驗的進行。一則在體驗前告知家人朋友(尤其是過年會見面的長輩),公婆父母都開明不會干涉晚輩改變飲食的決定,二來,家族成員中早有素食者,多我一個素食者,餐點的準備並不會造成太大困擾,頂多就是菜量要多增加一些。

純素飲食原則:
徐嘉博士說,飲食原則:做減法。最關鍵就是做減法!
我們一直在覺得自己缺了什麼營養,所以我們覺得要補這個、要補那個。但正是因為這些加法,我們吃錯了吃多了,造成現在的亞健康。所以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減法,減掉那些我們不應該吃的東西,停止自我傷害就能夠重拾健康了
非藥而愈這四個字,核心思想就是停止自我傷害。我們用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健康的食物來傷害自己。只要不吃這些傷害我們的食物,我們的自愈的能力就可以發揮作用,去療愈你自己。
為什麼吃素還得糖尿病?吃素是不是身體不健壯、很羸弱?為什麼……等等等等。
這都是因為我們吃得不正確。素食並不一定健康,但是健康一定要吃素。
給大家一個健康飲食的最基本的原則:穀類、豆類、蔬菜、水果各占1/4。穀類儘量要選擇全穀類,健康的餐盤是沒有動物性的食物的。(照片資料來自網路)



慢慢如何執行?
△在徐嘉博士的理論基礎上,運用唐安麒宇宙飲食法」的概念。
先回顧慢慢在201911日介紹唐安麒宇宙飲食法的文章:
唐安麒嚴格版飲食原則:
1、早餐:只可無限量的吃蔬果配黑糖薑茶(其他一概不吃)
2、午晚餐:一餐肉一種或海鮮配無澱粉蔬果,另一餐配澱粉+蔬果,每餐保持30%肉或澱粉,70%蔬果。
3、主食種類越簡單越好,午晚餐只可選AI其中一種組合,其他一概不可。
A. 肉類(豬、牛、羊等選一種)+ 高水分纖維蔬果
B. 家禽(雞、鴨、鵝等選一種)+ 高水分纖維蔬果
C. 海鮮(魚、蝦、蟹等可多種一起吃)+ 高水分纖維蔬果
D. 蛋(雞蛋、魚卵等可多種一起吃)+ 高水分纖維蔬果
H.奶類(牛奶、優酪乳、奶酪等可多種一起吃)+ 高水分纖維蔬果
F. 豆類(黃豆、黑豆、毛豆、豆腐等可多種一起吃)+高水分纖維蔬果
E. 澱粉類(飯、麵、麵包、燕麥片等可多種一起吃)+ 高水分纖維蔬果
G.澱粉類蔬果(地瓜、馬鈴薯、芋頭等可多種一起吃)+高水分纖維蔬果
I. 堅果類(花生、核桃、腰果等可多種一起吃)+ 高水分纖維蔬果

慢慢的方法,就是把唐安麒宇宙飲食法中的肉類從菜單移除,因為澱粉與豆類可以同時食用,安排在午餐與晚餐即可實施純素體驗只要記得什麼時候該吃什麼樣的食物,還有每餐蔬菜佔70%即可。飲食內容簡單,準備起來毫不費力,還可以餐餐吃到飽,真是太美妙了。

慢慢的飲食內容:
早餐:
1、先喝一杯黑糖薑茶暖身,避免蔬果太寒涼。
2、打純蔬菜版綠拿鐵,水果另外吃。綠拿鐵做法可加入「綠拿鐵同好會」裡面有眾多鐵友分享。徐嘉博士在書中的第341頁提到早餐會大一大壺蔬果昔,這是營養密度最高的一餐。(照片是慢慢的成品照)





午晚餐:澱粉+豆類+蔬菜。
1、16榖米飯,有時以地瓜、全麥土司、蔬菜三明治代替,加上蒸熟的黃豆、黑豆、毛豆,或者豆皮、豆包、豆腐、豆干等。
2、當令蔬菜2-3種種,以水炒或燜燒鍋方式料理。

徐嘉博士的提醒:
每一餐攝取脂肪量不應超過3克,鹽也不要超過6克或更少。想要低脂飲食,就是盡量不吃油,蛋、奶、油、肉這4項,都會讓健康減分,不建議大家吃。吃素的人會出現三高、糖尿病,當中原因是油的問題,也要注意堅果,堅果內含有高脂肪,天天吃堅果,即便純素食者,也仍會有健康危機。若身體已出現問題,應停止所有的堅果類,若沒有問題,每天可以吃一小把,大概是34個核桃或十幾顆花生。

△避開精緻澱粉,穀類的殼皮上聚集主要營養素,吃掉去殼皮的米類,基本上就在吃進熱量了,會造成營養不平衡,建議吃較營養的糙米、山藥、馬鈴薯、地瓜、玉米等。

要準備展開健康飲食前,外出買食材一定要仔細閱讀營養成分,例如上面標示著「精緻植物油」,內裡是有害的植物成分如氫化植物油和棕櫚油。食物中的添加劑達3種以上就要小心了,應考慮是否需要食用。若包裝上沒有標示食品成分,就列入不合格清單中,達到健康飲食的第一步先好好觀察市售物品吧!

純素飲食後的改變:
我的體重本來就算標準,減肥瘦身不是我體驗純素飲食的目的,我只是單純給自己一次選擇不同飲食方式的機會。在體驗的第五天,我驚訝的發現內心開始有一種說不出的平靜感。
還有中年婦女更年期的睡眠問題,竟然神奇的改善了。以前睡到半夜03:30醒來就很難再入睡,那幾天都能睡到超過5點才醒來,真的太驚喜了。僅僅是改變飲食而已……一開始我不敢斷言是否全為素食的功效,但改善的起點確實是從純素食的次日開始。
一直到1月31日體驗結束,慢慢的睡眠品質一直持續著晚上10點就寢次日5點起床的好狀況。
改善睡眠品質,每晚好好睡一覺,是純素體驗給我的實質回饋,也是我這30天最大收穫。
素食好不好,身體最知道。

純素飲食遇到的問題:
慢慢在體驗過程遇到的幾個問題,下一篇文章繼續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字真言功課拜懺法

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

蔣勳細說紅樓夢第四十一回(上)筆記